服务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第二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盛大开幕!

来源: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 发布时间:2020-11-02 14:52:52

640.jpeg


5月29日上午,2019年京交会第二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亮点纷呈、成果丰硕。服务设计相关行业领域的各界人士数百位出席大会开幕式,举办主题演讲、高端对话、发布与签约等环节共话服务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640-1.jpeg


在嘉宾致辞环节,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樊世杰表示:

“服务贸易的发展进入了新的机遇期,服务设计作为服务贸易的重要内容,在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打造中国服务的品牌需要大力发展服务设计!”


640-2.jpeg


原中华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光华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戴公兴先生致辞说:

“服务设计的商业应用在不同程度助推中国经济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在服务设计领域的合作伙伴不仅是服务作为商品品质的提升,更注重服务体验、还是服务作为特定的行业组织结构、创新,改进创新商业模式都可以获得服务设计的赋能。”


640-3.jpeg

光华设计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原国务院参事、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主席石定寰先生表示:

“设计工作它是一个集成的产业,它是把各种理念、各种好的材料、把工业的生产方式、把服务的方式、甚至把贸易的方式、商业的模式都把它融合在一起,所以设计是一个要求产业密集度很高的产业,需要我们大家做出努力来实现发展。”



640-4.jpeg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综合部部长牛丽颖女士在致辞中指出:

“服务设计对增强企业竞争力,加速推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至关重要。随着服务设计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了从产品品质、服务品质到商业模式的变革,也在享受着服务设计带来的红利,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竞争中,不断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扩大服务出口。”



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的嘉宾有:


光华设计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原国务院参事、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主席

石定寰先生

原中华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光华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

戴公兴先生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光华龙腾奖评委会主席

柳冠中先生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

樊世杰先生

泛华集团董事长

杨天举先生

北京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田文先生

中国中车集团副总工程师、中国可变编组动车组项目负责人、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获得者

黄俊辉先生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综合部部长

牛丽颖女士

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获得者

王岩先生

中船邮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吕智勇先生

联想集团副总裁、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

姚映佳先生

中国设计瑰谷董事长

冼燃先生

河北康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许玉河先生

鸿茂恒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佟雷先生

中铝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

王洪先生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副局长

李伟先生

中国贸易报总编辑

范培康先生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

邵世敏女士

新华社主管《中国名牌》杂志总编辑等




大会主题演讲环节,分享了服务设计在不同领域的发展与典型案例。


640-5.jpeg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执行院长、青年长江学者、光华龙腾奖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获得者胡飞先生,分享了《释义“服务设计”》。


640-6.jpeg

零点有数集团CEO 张军女士,分享《数据驱动服务设计》


640-7.jpeg

泛华集团董事长杨天举先生,分享《设计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640-8.jpeg

江苏省宿迁市洋河新区党工委书记张联东,分享《服务设计引领区域创新发展》


640-9.jpeg

中船文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磊先生,分享《服务设计+制造业》


服务设计离不开服务设计人才

在大会签约、启动与发布环节,启动了2019年光华龙腾奖·中国服务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的评选活动,以表彰奖励以创新设计理念指导,服务设计为手段,推动组织创新、流程再造,驱动服务改进和创造卓越用户体验的优秀设计人才。同时发布中国服务设计大奖,旨在表彰全国服务设计领域最具引领性、创新性、最具商业价值、社会价值和潜力的优秀服务设计品牌和企业。



光华产业投资基金会助力设计行业发展



640-10.jpeg


为了从金融角度推动设计行业发展,光华产业投资基金在大会盛大发布,该基金致力于成为创新设计投资孵化服务的引领基金。

同时,光华产业投资基金与太火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未来五年内联合发起五亿元规模的设计创新基金。光华产业投资基金与上海蛮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天津绿色设计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在绿色设计领域联合推动产业发展。


640-11.jpeg


成立发布光华设计基金会专项基金


640-12.jpeg


发布签约环节还进行了光华设计基金会专项基金成立发布,光华创新设计研究院与新秀集团战略合作签约,共同推动箱包产业绿色创新发展。


640-13.jpeg


服务设计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顺利揭牌


640-14.jpeg

会上,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光华设计基金会共同揭牌成立服务设计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


光华医疗康养器械创新设计协同平台揭牌成立


640-15.jpeg

联想集团、北京市大兴区科委、光华创新设计研究院揭牌成立光华医疗康养器械创新设计协同平台。


服务设计对话


640-16.jpeg

在服务设计对话环节,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联想集团、全球服务设计联盟(SDN)、北京工业大学、香港卡秀堡辉控股有限公司的嘉宾从各自角度分享服务设计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640-17.jpeg


——————————THE END——————————


640-18.jpeg

(嘉宾合影)


服务设计是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源头手段,更是建设贸易强国强有力的支撑。在国家级会议平台之上,在新的发展理念指引下,服务设计会带来更便捷地出行、更顺畅地交流、更温馨地居住、更全面的教育、更完善的医疗、更贴心的养老、更专业的体育运动、更丰富的旅行、更加美好的生活!


服务设计引领创新要素集聚,驱动创新活力迸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下,登高望远、勇于创新,抓住历史机遇,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全面实现我国现代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产业的大发展!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