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助力马兰湖基地治沙

来源: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作者:Allison ZHANG 发布时间:2020-11-11 18:14:23

以下文章来源于辛思想 ,作者Allison ZHANG



10 月 20 日,XXY 团队与卡秀万辉 CEO 孙轶先生再次踏上去往沙漠的行程,这也是 XXY Innovation 与源辉林牧合作项目的首次实地调研。飞机落地银川,一路北上,塞上风光无限,过了明长城,大漠的苍茫就铺面涌来。历经两个半小时的车程,终于来到驻扎于此已第十个年头的马兰湖治沙基地。

设计助力马兰湖基地治沙01.jpeg


马兰湖治沙基地(辛向阳 拍摄于基地屋顶)


基地不大,朴实的几间砖房与彩钢瓦房里,有一支扎根于荒漠的英雄团队:来自福建的叶惠平女士与她的父亲老叶,林业局退休干部刘方圆,广东的姚碧月夫妇,老李与他的儿子小李,会计老张、老崔,植树现场总指挥胡布仁……或拖家带口,或不远万里。“做个标杆出来!让生态可持续!”坚定的目标将他们聚集在一起,共同投身到这个不可谓不崇高的事业。

这次实地调研一方面是感知沙漠,了解牧民生活;另一方面在于了解马兰湖治沙团队的组织情况与治沙流程,以共创的方式,发挥两个团队各自的优势,共同商讨治沙工程未来 10 年的发展规划。

在叶惠平的带领下,调研团队向沙漠深处探索。公路的一边一排排风力发电机巍然而立,另一边地貌宛若火星表面,白刺与芨芨草抓在荒漠化的土地上,它们是沙漠的最后一道防线。终于来到距离基地 16 公里的头道湖治沙站,杨树、柳树与各种沙生植物长得恣意又张扬,这片老林场有着两代人的努力,每一棵树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屋舍都承载着它的历史使命。“它会成为一个教育基地,明年这里会很好玩!”辛向阳眼中似有希冀在闪耀。

设计助力马兰湖基地治沙02.jpg


风沙作用下的治沙站老屋(图源:XYY)


再深入沙漠,XXY 团队来到牧民的居所。不同于农耕文明聚集的村落,每个牧民的住所往往相隔甚远。一个大大的砖舍伴几个蒙古包里,常住着一对中年夫妇或老年人。我们倡导的“新沙漠文化”塑造离不开牧民的参与,沙漠的牛羊与骆驼或许为牧民带来不菲的收入,却留不住沙漠的年轻人,也许有限度的引入现代生活方式与人类活动,更能留住与导入新鲜血液与活力,实现沙漠中人类社会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设计助力马兰湖基地治沙03.jpeg

牧民屋舍(图源:XXY)

沙漠的温差大的惊人,一行人赶在太阳落山前回到基地。2020 年 10 月 21 日,这个有些冻南方人骨头的夜晚,XXY Innovation 与源辉林牧核心团队开展了项目启动会议,或许会是公益治沙工程“从植树造林到塑造新沙漠文化”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设计助力马兰湖基地治沙04.jpeg

项目启动会谈(图源:XXY)


“要让沙漠绿起来,丽起来,富起来!”
“我们想做沙漠的服务设计。”
在生态可持续的前提下,我们需要清晰的规划与每一个阶段性的奋斗目标。


藏龙卧虎却不显山露水的治沙团队畅所欲言,与 XXY 团队共同探讨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再渺小的个体,也能给沙漠留下长长的身影,再朴素的人物,也能让历史吐出重重的叹息。信仰和思想,成就伟大的事业,腾格里沙漠,一片 XIN 的绿……

设计助力马兰湖基地治沙05.jpeg


腾格里沙漠(张慧敏 拍摄)



治沙年历


2006

原树华先生于宁夏青铜峡开始治沙。

 

2011

阿拉善马兰湖(源辉林牧有限公司)三万亩治沙基地成立,叶惠平女士开启她的治沙之路。


2015

时任卡秀堡辉移动事业部总经理的孙轶先生加入源辉林牧有限公司,正式投入治沙事业。

 

2016

卡秀堡辉战略发展研讨会于马兰湖治沙基地召开,辛向阳教授列席会议;

马兰湖治沙工程项目启动,明确源辉林牧有限公司社会企业定位。

 

2017

XXY Innovation 创始人辛向阳教授加入源辉林牧有限公司,正式投入治沙事业;

首届马兰湖文学摄影节启动。


2018

与蚂蚁森林开展合作,成为蚂蚁森林第174号林地;

沙漠银耳项目启动;

青谷投资公司董事长王文清先生加入源辉林牧有限公司,正式投入治沙事业;

叶惠平女士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香港协会首届女性仆人领袖奖。


2019

首届沙漠梦想沙滩排球赛开幕;

地球公民基金会成立。

设计助力马兰湖基地治沙06.jpeg

沙漠排球赛(图源:视觉中国)

设计助力马兰湖基地治沙07.jpeg

地球公民基金揭牌(图源:视觉中国)


2020

马兰湖生态基金会成立;

XXY Innovation 与源辉林牧达成战略合作,开启下一个十年规划。





文稿:Allison ZHANG
编辑:Rachel



地球公民公益基金:


为推动设计思维的推广,“地球公民”概念的灌输帮助企业更好的实现未来的可持续性,帮助中国企业提升全球竞争力。“地球公民公益专项基金”由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与无锡变量战略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获得者~辛向阳牵头设立。旨在倡导和促进设计思维在各行各业的发展中的具体落地;帮助企业培养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地球公民”;专项基金将开展“TTF系列国际会议”公益活动,帮助企业了解设计思维,分享设计思维落地的成功经验和案例;开展一些工作坊帮忙指导企业落地设计思维;组织设计竞赛,发掘优秀人才;参与并支持围绕以上各方面所开展的培训、论坛、研讨会、座谈会、学术交流等活动。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