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者动态】服务设计首次进入临床医学院 | 辛向阳教授受邀为四川大学国际课程周授课

发布时间:2022-09-20 15:30:30

6月26日,四川大学2022国际课程周(University Immersion Program)正式开幕。27-30日,XXY Innovation 创始人、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辛向阳作为华西临床医学院客座教授,为华西临床医学院讲授《医疗健康服务创新》,这是自2012第一届国际课程周举办以来首次引入设计课程,也是国内首次设计学领域教授为医学院开设设计类学分课程,29位来自华西临床医学院和口腔医学院的学生选修了本课程。


640 (8).png

640.jpg

医疗健康领域创新设计机遇(来源:辛向阳)

结合过去近20年丰富的学术与实践经验积累的经典案例,辛向阳教授将设计思维、服务设计等概念融入到医疗健康领域,帮助学生们掌握从用户为中心的角度洞察医疗健康领域服务创新的机遇;学习不同的场景中合理选择不同的设计方法和相应的设计原则;通过跨学科学习和跨专业合作,获得理解医疗健康服务的全新视角并加强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

在短短4天的课程中,华西临床医学院和华西口腔医学院八年制本硕博连读的同学们,在努力学习他们从未接触过的全新知识体系的同时,充分理解了设计思维的诡异性、场景性、系统性和开放性,合理运用了服务设计的相关方法,结合桌面、田野调研和共创,快速识别和解读了医疗健康领域多元化、多层次的创新机遇,提出了并有效验证了相应的解决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充分展现了他们扎实的学术基础、积极的自主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640 (1).jpg

团队项目汇报

640 (2).jpg

课堂现场

640 (3).jpg

辛向阳教授与学生互动


2003年开始,辛向阳教授就开始探索交互、体验与服务设计等领域的理论与方法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参与或指导了百余项医疗设备、就医体验、医疗健康服务、乃至管理流程变革和组织文化相关的项目,获得了包括 GE 医疗、Philips 医疗等行业巨头,以及博爱医院、香港特区医管局、国家外专局等机构的高度认可,堪称设计思维助力医疗健康领域创新的典范。

640 (9).png

2004年,辛向阳教授参与 Respironics 公司(现隶属于飞利浦家庭医疗保健事业部)呼吸机设计项目。


640 (10).png

2005-2011年在香港理工大学任职期间,辛向阳教授主导了跟香港博爱医院、香港医管局的 Embrace、I-OASIS 等一系列经典的医疗健康合作项目。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