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晨:积极探索建立总建筑师制度,以创新理念推动自贸区港高质量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08 16:38:55
640.jpg


吴  晨

全国人大代表

北京市政协常委

北京市战略科学家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总建筑师

首钢集团总建筑师


2.png



一、背景情况与自贸区港建设中面临的关键问题

中国已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及海南自贸港,上海、广东、天津、福建等地的自贸区已经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可复制推广的建设经验。自贸区港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是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各城市都在利用自贸区港的建设契机打造新的城市地标。同时自贸区也是承接高精尖产业、吸引创新人才、提供优质服务、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载体。因此,城市建设必须对标世界一流城市水准,在国际城市形象塑造、国际化商业、教育、医疗等配套功能建设、国际文化和品牌传播、国际人才引进和服务等方面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截止2021年,商务部统计21个自贸试验区共有28个建设方案。各城市不断探索更加专项化、精细化的建设方案,从绿色低碳、智慧治理等方面对标全球的高标准的自贸区港建设。2021年9月,上海市临港新片区日前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试行)》,提出将大力推广超低能耗建筑建设。2021年6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出台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促进数字化发展的若干措施》。在目前任务重、难度大的关键时刻,自贸区港应当在建设机制方面不断创新,为高标准高质量的自贸区港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和技术支撑。

3.png


二、国外自贸区港建设经验

纵观世界各地成功的自贸区建设经验,例如美国纽约、德国汉堡、迪拜、韩国仁川等自贸区的建设,不仅在产业体系、金融服务、税收优惠、和管理体制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制定了明确的发展战略,同时也特别注重自贸区的总体功能布局、交通物流联系、生活服务品质,从功能业态、贸易环境、文化活力、自然生态、城市形态等多维度统筹,系统打造一流的国际化环境。

伴随城镇化速度逐渐放缓,自贸区港也需要进一步提出城市更新和城市复兴的规划战略和顶层设计。例如德国汉堡港口新城,在废弃工业码头原址上,通过城市更新成为一个居住、休闲、旅游、商业和服务业结合在一起、具有水上特色的、富有现代气息的新型城区,赢来了产业经济和社会环境的二次飞跃。

4.png

5.png


三、自贸区港的建设为什么要实施总建筑师制度

2020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要求“探索建立城市总建筑师制度。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设立城市总建筑师的有关规定,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支持各地先行开展城市总建筑师试点,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城市是一个开放的复杂巨系统,要多层次、多角度、多学科的知识经验相结合,以应对复杂问题。自贸区港是城市重要的产业功能区,集聚了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高端要素,应提供国际一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自贸区港的建设涵盖产业布局、空间设计、文化交流、人才建设、技术创新及政策制定等多方面的内容,建设项目的实施从总体规划、建筑设计、施工维护到管理运营等,通常涉及多个专业并且需要多个机构的协调和决策。

自贸区港的建设核心是要为城市提供高品质的公共服务,满足产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求,需要更要综合地考虑城市发展、功能业态、环境生态、社会活力、文化传承、设施提升等各种要素和多个系统的内容。同时设计单位各专业之间以及地区各个项目之间都需要大量的协作交流工作,需要一个角色能够从城市整体和公共利益的立场,以专业角度统筹协调并进行科学引导。规划管理机构、项目主体、设计单位之间也需要一个开放协作的交流平台,解决各类技术难题,提高项目实施运作效率和品质。

全球一直高度关注绿色设计。2022年3月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欧盟可持续产品生态设计法规建议》,作为《绿色新政》的新一项实施细则,旨在推动欧盟各国将绿色设计理念更快普及到尽可能多的产品生产中。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以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为引领,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出行、绿色消费。总建筑师制度能够更好地发挥平台作用,促进绿色设计的推行、低碳技术创新和标准体系的建立,最终满足面向全球的碳减排需求。

6.png


四、以总建筑师制度推动自贸区港高质量建设

面对庞杂的设计内容,总建筑师制度是现阶段最可行的方式,为自贸区港的建设提供沟通、协调和决策的平台和载体。

总建筑师制要坚持以下原则:

1. 全程性:伴随式的设计管理

总建筑师制有效地发挥专家领衔作用,以技术支撑+规划管理的方式全过程持续地跟踪地区的规划建设,提高建设项目方案设计和审查规范化水平。我们从2002年起,经过二十余年在北京老城及十余年在首钢的实践,首次提出并总结形成“伴随式总建筑师”模式,积极推动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增强城市建设实施计划的科学性和可实施性。

总建筑师制的工作范畴包括现状评估、战略研究、规划设计、方案实施以及管理运营等城市建设全过程的把控,协助政府制定开发计划,明确地区功能定位,落实规划和城市设计意图,形成动态的、持续的全周期管控。

吴晨团队09年负责首钢园区总体城市设计工作,对后续的规划设计与编制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2018年正式聘任为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总建筑师发挥“协调总指挥”的角色,协助集团领导及技术部门对各地块设计提条件,进行设计要求的进一步补充,协助确定各具体项目设计任务书,对具体设计有关部门针对本项目审查提出的意见和要求,提供咨询和修改建议。同时总建筑师对园区建设和宣传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吴晨向全国讲述了“新首钢园区与冬奥”的故事。

2. 人民性:维护社会公众利益

城市总设计师是以社会公共利益为出发点进行谋划的设计者,总建筑师制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协调政府、规划部门、开发商、实施主体和公众等多方利益主体,精准、更高效地应对多系统之间的相互关系,保持专业的独立性,让公众更多参与、更加服务于属地、解决群众切身问题,实现以公共利益为根本的多方利益平衡。

3. 系统性:起到“起承转合”的作用

总建筑师需要统筹从宏观到微观、从技术到管理体系各个层面错综复杂的问题,涉及建筑、交通、市政、文化、产业等城市发展各方面的系统、要素之间的协同,以及规划、管理、投资、运营、建造等不同专业的配合。要建立与各专业系统的对话关系,统筹工作贯穿于土地出让、设计引导、工程协调、竣工验收以及后期运营的各个环节。

在吴晨团队的建议与推动下,郑州市规划委员会第59次会议提出:“探索核心版块总建筑师制度,成立总建筑师协调联络下的专家委员会。总建筑师团队在城市设计内容中展开了规划、建筑、交通、产业及景观各板块的设计研究,深入了解郑州二七商圈片区内规划设计建设情况和发展需求,向建设管理部门提供技术协调、专业技术咨询、技术审查等服务。聚焦城城市复兴,保障和服务郑州二七商圈片区功能优化提升。

4. 前瞻性:关注长远趋势

一个地区从规划到实施建成的发展周期通常在5-10年,甚至更长,城市建筑与风貌的形成需要一个长时期的积累,需要一个思路的延续管理,总建筑师要对地区进行总体的把握以及对整个过程长期地跟踪服务。在总建筑师制的约束下,以更高站位从专业角度对城市建设工作进行导控,做到适时精准决策。吸纳前沿的设计理念和技术,协助政府部门制定立足于实际,又符合未来发展的战略性要求和开发计划。

定位“北京第二金融街”的丽泽金融商务区不用于其它地区“伴随式”的总建筑师模式,是在建设中期,为了解决提升需求而采取“中期介入式”的模式。以政府推动丽泽重点地区总建筑师制,在北京的区级层面建立重点地区总建筑师试行制,由丰台区区委区政府聘任,在丽泽金融商务区管委会设立总建筑师岗位。吴晨自2021年初全面参与丽泽地区的设计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管委会统筹协调,总建筑师配合联络并组建专家委员会。各专家以顾问等角色对丽泽金融商务区设计方向与设计品质等进行总体把控,发挥各专业优势,提出多专业综合建议。在总建筑师(团队)的长期把控下,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建设发展已取得了一定成绩。

5. 实施性:保障规划落地

在现行规划建设施工的管理体系中,长期存在着宏观规划愿景与建设实施脱节严重的问题。总建筑师制将宏观的规划策略传达到建筑工程层面。通过对对建筑设计的引导与审核,保障总体规划愿景的实施落地。特别关注群体建筑形态、建筑高度、绿色技术等焦点问题,将自上而下的导控和自下而上的反馈相结合,保障项目顺利进行。

6. 协同性:平衡多元利益关系

总建筑师制在实施中需要平衡社会多方利益主体关系,达到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以及市民利益分配的公平、公正,适应社会利益主体多元化的新发展格局。总建筑师是介于各利益方之间的一个中立的角色,面对政府、开发商、城市的各个层面,需要对各方利益进行协调,协助政府对市场进行引导、规范和监督管理,在整个实施环节中做一个权重的平衡。

吴晨在沈阳担任了沈阳方城、铁西区工业博物馆、和平区太原街等核心发展板块的总建筑师。在推动城市设计实施方面,主动搭建与开发商、项目建筑师的对话协商平台,主要包括召开地区城市总设计师协调会,全过程参与建筑设计方案的审查;搭建与相关利益群体的对话平台,主要包括公众参与机制、媒体宣传、社区座谈、会议邀请等。总建筑师在充分了解多元主体诉求的基础上,通过运用城市设计的技术方法实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多元协作的共赢。

7.png

五、总建筑师制度工作机制

总建筑师的聘任选拔标准尤为重要,应由自贸区管委会邀请具有国际视野的战略性人才担任。总建筑师及其技术团队在深入理解地区现状情况和发展需求的前提下,在政府、建设单位之间建立沟通协调平台,通过协助建设管理部门进行专业咨询,对建设项目从设计到实施进行全过程的把控,并提供伴随式服务,积极推动地区建设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城市规划管理精细化水平。

总建筑师从整体视角出发,对城市或片区的开发建设进行全局把控,通过土地出让、设计招标、设计审查等工作环节的多方技术协调和咨询决策,从规划设计到工程验收全流程管控,确保公共空间的建设品质,实现公共利益与平衡多元利益诉求的双重目标。

总建筑师作为规划建设与人民群众生活需求良性互动的桥梁,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第一时间投入到实际工作中,扎实推进各类建设项目,以人民为中心增强自贸区港规划建设方案的科学性和可实施性,引领地区高质量发展。


吴晨团队先后被多个城市及地区聘任为总建筑师,包括北京首钢、北京丽泽、郑州二七商圈核心板块、沈阳核心板块、无锡老东门等地区,协助地区政府整合资源、统一谋划,搭建综合性的技术工作平台,提供全程全方位服务,未来也期待能够为更多自贸区港的建设保驾护航。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