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者动态】陈丹——用设计走出人生的辽阔,以艺术活出生命的净妙

发布时间:2022-12-23 17:14:19

转自:中国企业报


转自:中国企业报


陈丹

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银质奖章获得者

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特聘院长

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研究员

正邦创意(北京)品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丹,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高级工艺美术师,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系商业美术专业,现为陕西科技大学设计 与艺术学院特聘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研究员,正邦创意(北京)品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意群总监,同时担任众多社会兼职。


个人主要作品: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中国国家画院、长城汽车、中国重机、大明宫遗址公园、国冢统计局、清华同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文物保护、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南方电网、CCTV经济半小时、中国医科大第一医院等标志及VI系统……



一位品牌设计家

 

走在现代都市的街道上,最引人关注的事物之一就要属那琳琅满目的企业标识。每一款标识设计的背后都有其创作者。如果有人告诉你,在当今中国的街道上每走100米所见到的标识中就会有同一个人及其团队所创作的设计作品出现,那你一定会为之惊讶,觉得这是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真正创造了这个奇迹的就是中国著名品牌设计师——陈丹及其所创立的企业——正邦。

1965年,陈丹出生于西安。父亲是中国著名的书画家西丁,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分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母亲郑丽芬是一名教授语文和美术的中学教师。成长于这样一个文化艺术世家的陈丹于1982年考入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系商业美术专业。大学毕业后,21岁的陈丹被分配至西北轻工业学院(现陕西科技大学),任教于机械系制图教研室,同时给包装工程专业上课,后与其他老师一起创办了工业设计专业(现设计与艺术学院的前身)。陈丹在任教7年后下海,1993年创办设计工作室,1996年正式创立正邦公司专门从事品牌设计与咨询业务。

陈丹现任正邦品牌咨询与设计集团董事长、创意群总监。由陈丹个人及其团队创作的赫赫有名的标识设计作品主要有:CCTV央视新标、品牌强国工程、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铁通、中国中车、中国东方航空、广汽集团、链家、中国旅游集团、中国航天、中国国家画院、中国南方电网、经济半小时、北京银行、长安银行、西安银行、青岛银行、宁夏银行、阳光保险、人民网、鸟巢、长城汽车、中国重机、大明宫遗址公园、国家统计局、清华同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中国商飞、立白、碧桂园等标识及VI系统。由陈丹创立的企业正邦如今也已荣获过国内、国际的诸多重要设计奖项,如中国广告长城奖(金奖、银奖)、中国红星奖、德国红点奖、iF奖、美国IDA,有被誉为是中国品牌咨询与设计公司的领先者。此领先者的称号并非浪得虚名,而确是有着扎扎实实的业绩数据支撑:一方面,从成立时间看,正邦在国内同行业中绝对可谓是先驱者,发展至今公司规模也可谓是最大、员工人数最多者。另一方面,正邦所签约服务的客户数量与量级也都可谓是行业中的佼佼者。截至2022年,正邦已与中国企业500强中签约293家,与互联网50强签约32家,为品牌价值超千亿的16家企业中服务15家。据《经理人杂志》数据显示,正邦是与华为合作的咨询公司中唯一一家本土公司。综合来看,以正邦在中国设计行业内的影响力与实力都可毫无争议的被称为领先者。正邦所创作的诸多作品今天已经是很多设计院校、设计企业做案例研究时不可绕过的经典,而陈丹本人也可谓是中国与最多顶尖企业家相识并备受尊重的设计师。陈丹本人现任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品牌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专业委员会研究员、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全国品牌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32)委员、北京与陕西等地标识行业协会名誉会长、2005年获得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光华龙腾奖)称号、2018年获得第十四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银质奖章。陈丹是第十五届丰台区人大代表和第十届政协常委。丰台区标志、方庄标志等政府单位的视觉识别系统都是由正邦所设计完成的。正邦还帮助过一些公益组织免费做设计,如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鲁迅文化基金会、马云公益基金会等。正邦曾是马云公益基金会的深度合作伙伴,陈丹也曾把他创作的“十万方家理念画”艺术作品在上海企业叶檀财经举办的“叶宴”活动上的全部拍卖所得捐给了上海的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学校——华虹小学。

有一种说法叫做“一流的企业一定是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时至今日,基于正邦多年来所贡献的杰出业绩与奠定的行业地位,正邦成为了中国品牌价值评估的标准起草者之一,这一职责可谓任重而道远。一个现代化的国家要想实现富强,实业的兴盛是关键,而一家企业的气质与灵魂则是由品牌设计来呈现的。一家企业如果在气质和灵魂上是糟糕的,那其在经营上是注定会出问题的。陈丹认为设计对于品牌来说有着不可小觑的意义,是赋予品牌生命的灵魂。由此而看,陈丹与正邦所做的品牌设计与咨询工作可以说是关乎企业经营质量与胜败的至关重要的因素。

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的陈丹在其访谈中也曾谈到过自己的一些经营理念:由他一手创办的设计公司——正邦在发展的过程中分别经历了他所总结的从“文化人作坊模式”到“文学性思维发展模式”再到“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三步曲。他也经历了一个从创意人、设计师向企业管理者的角色转换过程。除了管理模式的创新,陈丹还一直在用心创造着一个“学习型”的现代企业,他把正邦定义为是一个关于品牌咨询设计的群贤毕至的大舞台。一些他自己有所感悟并总结的与“学习”相关的句子会时常挂在嘴边,如:“不再学习,我们就弄不懂”、“感受教育在每时每刻”、“读书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大气天成:你大气的话天都会成就你”等等...

 



由陈丹个人及正邦团队创作的标识设计作品

 

一位艺术家

 

如今的陈丹在创作应对商业诉求的品牌设计的同时也开始倾注大量心力做纯艺术的创作。陈丹把自己的纯艺术系列创作称为“十万方家艺术”。所谓“方家”即是“行家”的意思,此处是一种敬称,可以指代为一切与陈丹的艺术结缘的人们。这些人们包括对陈丹的艺术有欣赏者、共同参与艺术的创作者、对艺术进行收藏者等等。触发陈丹创作“十万方家艺术”系列的原点最早是来自于一种被他称为“纸条子文化”的颇令其有所感触的现象。陈丹在学校时就曾在自己宿舍架子床的墙上写着:“每天早晨去会见太阳”。后来在他生活、工作的特定场景中也创作过一些有意思的标语字条。比如:“在此倒垃圾你不觉得脸红吗”、“一群人来了,竞阳光灿烂”、“我们大家在一起多好啊”、“我们是1937年的革命圣地——延安,那时靠的不是钱” 、“尊重即管理”、“配合是一种修养”、“你把时间花在哪里,你就会在哪里成功”、“见到客户就像初恋一样”等等。陈丹颇为惊讶于那些字条的出现往往可以有效引导人们的行为,从而在企业和社会中实现良好秩序的结果。那些记录着陈丹感悟的字条的结集与再设计也就形成了后来经典的“邦语录”小册子。陈丹的艺术就是起始于这样一种对生活、工作中现象的重新审视,凝练与再度升华。

陈丹认为具象艺术往往是表象的,不能深入到事物本质,所展现的是简单的表象复制,缺乏想象力。连续影像和摄影的进步,使得具象写实绘画的力量减弱,人为的非自然的图形显得尤为珍贵。很多当代艺术是抽象的,有色彩,是偶然任意的形式,无具体造型。陈丹的作品则是有结构有造型的,其作品利用归纳和象征,高度概括,有哲理,充满意境,内容也是有指向意义的。在观看陈丹的艺术作品时会发现,与他的商业设计作品相比,有着一些或异或同之处。相同的是,在他的艺术创作中仍然可以看到形式上的精妙秩序,色彩的搭配上仍然可看到或协调或缤纷的妥当布局。相异的则是,在陈丹的艺术系列创作中有时仿佛却又在有意削弱这些技术性操作。作品中一些看似漫不经心甚至稍显稚拙的形式处理方式反而在一种纯艺术的视角下会显得别样动人。中国书画界的很多大家亦常有在作品中崇尚一种拙的意趣。如有画论中言:“拙朴为佳,切戒浮滑。”在这一点上,陈丹的艺术与传统中国画在表现方式上显现出了一些趋同之势。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趋同是展现于两种迥然不同的媒材之上:中国画家运用的媒材是毛笔、宣纸,而陈丹运用的则是数码制图软件与计算机显示屏。此处不禁就让人自然联想到了老子道德经中所言的“大巧若拙,大辩若讷”的哲理与陶渊明诗句中“守拙”一词的意境。或许这种朴拙的意趣就是任何一种艺术形式走到高级状态时都要共同契入的那种生命本真状态的表达,那是一种直指心性、率真畅神的大美。

陈丹对于艺术语言的品质是极为重视的但同时又认为艺术应该积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而不应一味停滞于浮华的形式美感之上。他非常注重艺术对于社会现实的敏锐观察功能与批判作用,常反映社会动态,直指黑暗弊端。他创作的“十万方家艺术”系列关注的主题范围非常宽广,宏大者有当前整个世界的局势,细小者有世人在互联网上一时兴起的微妙情绪,真可谓是包罗万象,致广大而尽精微。他的作品特点往往就是那般横刀直入,在形式与内容上都不矫揉造作,简约、现代、清新、洋气国际化,念念不绝地唤醒良知,直抵人心,充满着童趣与幽默感,时时引导人们回归内心中的单纯与美好。在他所创作的每一件艺术作品上都附有着自己设计的类似于中国画作品上的闲章式图标,每一款图标都富含着耐人寻味的寓意。在每件艺术作品上独特的签名方式更是令人拍案叫绝:那是24个英文字母的排列,其中唯独空缺了CD两个字母,而C与D恰好是陈丹姓名的英文首字母。运用空白的字符空间来让人识读,从而实现传达签名信息的效果,这一番绝妙的操作几乎会让每位领会的观者都眼前一亮,会心一笑。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版画艺术家广军观看了陈丹的作品后曾评论道:“谢谢你能让我如此全面的了解你的设计艺术。看了你的作品,会引起兴奋,因为有一部分原因是你给了人“破解”的兴趣,而这相当于松绑了他们的审美权利。另外,还给了人们以与你同时的创造的愉悦。很佩服你的智慧,这大约与你较早的就能清醒地认识到描摹自然形态的无聊和无意义。”

从作品的形式与创作理念来看,陈丹的艺术在世界当代艺术史的脉络中也可寻找到与其相呼应的案例。比如,在西方当代艺术界有位非常重要的观念艺术家叫做劳伦斯·韦纳(Lawrence Weiner),他的作品呈现方式同样是运用各种样式的字体组成的单词文字,配合着一些耐人寻味的图形,时而又有如诗一般的短句。在笔者看来,将劳伦斯·韦纳的作品与陈丹的作品放在一起,可以品读出很多异曲同工之妙。

陈丹开始创作“十万方家艺术”系列作品的初衷本是想实现艺术价值平民化共享的理念,致力于让10万名乃至更多的中国普罗大众拥有艺术品(借助互联网),通过真心实意的收藏陈丹同样用真心实意创作的作品,进而让更多的人们实现美的洗礼与提醒。陈丹也曾运用一句网络语言幽默地称这个过程为:“在云上种草”。后来在陈丹创作的过程当中,他逐渐又觉察到“十万方家”这个概念其实不应只是指代作品的收藏者,还可以指代所有参与到整个艺术创作计划中的贡献智慧与专长的人们。“十万方家艺术”应该定义为是一个由艺术家陈丹发起的一项公共艺术计划,所有的内心对人类美好理念有共鸣,对人类社会有责任感的人们通过参与作品创作或收藏的方式都是该艺术计划的共同成就者。

 

 

一位教书先生

 

陈丹有着一副长须美髯的独特个人形象,那是一种在众人之中一眼就可脱颖而出的形象。在中国历史上,有诸多文化、艺术界的名人都有着类似的长须美髯之貌,如近代的以绘画见长的张大千与以书法见长的于右任。从某种意义来讲,陈丹所从事的品牌设计行业与张大千、于右任其实都是在做着类似的事情:都是在借助图像与文字的创作来进行某种理念的传达,进而促成某种人文理想的实现。如果说张大千与于右任是在运用中国传统文化的技艺与文人知识系统来完成以上目标的话,陈丹则是在运用当代平面设计艺术的语言与一名当代中国文人的知识经验来实现之。用他自己的语言来表述那就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掸掉人们心灵上沉积的灰尘,以符号形式唤起人们对生命和世界的信心与向往。

 

除了企业管理者以及设计师、艺术家的身份,陈丹另外的身份还是大学教授和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这也是陈丹本人更喜欢的身份。陈丹在陕西科技大学(原西北轻工业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有担任特聘院长,是该学院的创始人之一。在学院的专业课程创立阶段他曾专程回到母校中央工艺美院拜访自己的老师,向他们求取过一些重要的教学资料,对中国最早创办工业设计专业的几所学校也都进行了考察。

陈丹先生在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担任特聘院长期间曾很长一段时间放下自己的创作,借助他在设计行业内的影响力和秦川院长及其他校领导、同事整合资源,像夺标一样全力以赴,呕心沥血,使得三个硕士点和一个设计学博士点的审核得以顺利通过。博士点的重要意义对一所大学的专业来说是不言而喻的。陈丹很欣慰于自己当年参与创办的专业终于有了博士点。当年的教研室主任甘健知先生还特意从美国发来微信说道:“我们这个专业,直到你手上,才真正得到发扬光大了。”时至今日,陈丹先生共带过30多名研究生,有5个博士生在读。

作为一位教书育人的先生,陈丹先生曾向学生们分享自己设计和生活的感悟:“本分是伟大的开始。我希望诸位过谦卑的生活。你会明白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理所当然的,无论是健康、家人、爱人,或者机会。行动是产生结果的唯一方式。人要有好的习惯,第一个好习惯就是及时。万事开头难,所以遇到事就着手立办,要不然这件事就会占据你的内存,见了就做,做了就放下。有的时候要懂得放下自己,不必事事胜人。”他还告诫学生们说:一个人要敢于看清世界,看清自我,知而获智,智达高远。思想在,问天下谁是英雄?拥有质疑的能力非常重要。知识不是用来装典的,是要用来成为一个有独立精神的心灵自由的人,没有思想的交锋就没有学术。他鼓励学生们好好生活,诗意地生活,希望他们能从艺术设计和生活中找到本真。他常说:品牌是信誉的不断积累,无法被伪造,靠的是时间。真心对人好,真的能做到。待世界如家人。

陈丹先生多年来做过大量的公共演讲,除了每年在他任教的陕西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学与毕业典礼上都会做的“洋洋万言”的慷慨陈词,他的演讲也会在造访全国各个大学之时受邀举行。此外,陈丹先生演讲的场所也不仅仅只局限在大学的讲坛之上,他讲学布道的身影还不时地会出现在如中航工业、华为等各大企业中,出现在各类文化艺术空间中,乃至在街边毫不起眼的一个小饭馆中。他要做的是与整个社会更为广阔的行业进行链接并与更为多元的人群开展交流。陈丹先生的演讲风格热力四射,数小时一场干货满满的演讲总是一气呵成,大家每每都为他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众多企业家都从他的演讲中受益颇多,在他们的思维方式上更加注重“我是谁、我为什么重要、有哪些非同凡响”,更加有意识的在品牌塑造方面加大投入。他演讲时,在场的人数越多越能激发其感染力,现场的体验感也远远超乎想象。

他是行业内公认的劳模,几乎每次到机场都会遇见自己的员工,有滞留在机场等飞机的,有从外地飞回来的,有和他一起往外飞的。他有时一天要飞三个城市。每个小组都愿意让他参与见客户,因他的到来就可以让项目溢价,因为他本人就是IP,就是品牌。他很辛劳,经常要见不同的企业家,而且还要动脑子了解不同企业的情况。要找到企业的痛点、关键,不下功夫,不花力气是不行的。把思想装进企业家脑子里,让其接受设计方案是不易的。钱是最聪明的,没有真才实学是赚不来的。

虽然他与他的团队曾经为光大、中旅、中国移动、中粮等企业做过品牌战略咨询的大手术但自己却是常年高血压,腿上一按一个深深的窝,好久都起不来。他吃的药可能都要论斤称了,几乎每天的工作状态都是通宵达旦。他常出豪言:唯有牺牲多壮志!

纵观陈丹先生的人生事业历程及其所创作的作品呈现出的气象,笔者认为用原有的企业家或设计师、艺术家的寻常概念去观待都已显得不太恰当。他已然运用他的设计之道走出了一条辽阔非常的人生道路,而他也正在以他的艺术之道净化着自我及更多人的生命旅程。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