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者动态】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获得者宁振波专访——赋能工业和制造业,加快工业互联网落地深耕

发布时间:2023-02-20 13:12:48

转自: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

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于12月28-29日举办,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获得者宁振波在其中担任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并接受专访,以下为具体内容:

01

“工业互联网能促进第三产业和第一产业的发展”

宁振波认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有两大利好。第一个利好是工业互联网促进第三产业和第一产业发展。只有工业互联网水平提高,第三产业的消费互联网和服务互联网才能高水平发展。才可以提升服务业,也就是第三产业的服务和消费的水平,提升高端设备运营管理服务和运行能力,这才是中国工业的根本。此外,工业互联网发展好了,才能够向前推到第一产业。没有成熟的工业技术应用和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也做不起来,包括农业机械化、农林牧副渔各行各业。因此没有工业互联网的引领,第三产业水平上不去,第一产业的农业互联网也发展不起来。

第二个利好是工业互联网对智能制造起到的推动作用。最早提到的智能制造概念仅仅是应用于批量生产,后来延伸到研发,但是复杂产品交付后的健康管理、远程的维护维修和服务,智能制造包含不了,而工业互联网包含了产品研发、批量生产和交付后的运行维护、大型装备的运行维护运行服务。对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全面应用打下了强大的基础。

02

“工业互联网必须落地,为工业企业带来效益”

宁振波除了看重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还特别注重工业互联网的推广应用。宁振波认为,工业互联网再好的技术,没有大规模的推广应用都是没有用的。工业互联网要给工业和制造业赋能,最终的指标是有大量的客户、大量的传统工业和制造业客户采用工业互联网的先进技术,企业效益提升了,产品质量提高了,服务水平提高了,最终提质增效,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企业效益,这才是根本。工业互联网的科技创新特别重要,有了科技创新,而且能够把这些科技创新在国内大量工业企业推广使用,提升全国的工业和制造业能力,这才是核心。工业互联网必须落地,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为工业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经济效益。

03

“只有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了,

中国工业互联网才能成功”

宁振波表示,通过三年的技术积累、知识积累,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的评审规则越来越合理了,形成了大赛的基本标准。今年的评审规则约束了个别单位多次申报、一个单位多申报项目等一些弊端。

在今年大赛的评审过程中,宁振波发现有很多面向中小企业且推动能力很强的解决方案。宁振波认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的成功的标志是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转型成功,而不是大企业转型成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有困难的,只有他们成功了,中国的工业互联网才能成功。

宁振波是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的老朋友,作为国内行业资深专家,已经参加了四次大赛评审工作。本次采访,他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点攻坚工作,阐述工业互联网对消费互联网、农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引领和拉动作用,对行业发展进行了解读,引发思考。


宁振波

2019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中国设计70人特别奖”获得者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中国船舶独立董事。研究员。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考入大学的学生。先后任中国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研究员;北京航空工业301所副总工程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副总经理、首席顾问。在多型飞机研制的首飞、定型、改型中荣立各级别的一、二、三等功十余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个奖项;是航天、兵器、船舶、电子、核工业等多个行业、多个企事业单位的外聘专家,工信部首批两化融合23个专家之一,国家复杂产品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制造业双创联盟专家”。2019年12月,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荣获光华基金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新中国建立70年-中国设计70人。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