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2022)光华龙腾奖颁奖典礼将在“中国春城”-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馆进行

发布时间:2023-02-20 13:56:51


光华龙腾奖为“发现优秀设计人才,树立自主创新楷模”而设立,第十八届(2022)光华龙腾奖颁奖典礼拟定于2023年3月在“中国春城”——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中国馆进行。



中国春城


“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


截至2022年,昆明全市森林覆盖率为52.62%,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2021年,斗南花市鲜花交易量为102.57亿支,交易额达112.44亿元,昆明是一座康养之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如春。随着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工作不断提速,昆明紧抓城市规划水平、建设缤纷多彩的花园城市、构建天蓝地绿水清的人居环境、打响具有特色的花品牌四方面工作任务,让“鲜花”这个城市IP不断强化,昆明城市形象持续改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春城花都”的城市名片国际美誉度、知名度越来越高。



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馆




中国馆是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内最大的室内展馆,总建筑面积16800平方米,该馆的主题为“绚丽多彩的中国园林园艺”。建筑风格结合汉代宫苑建筑与南方民居建筑,绿瓦白墙,形成院落式建筑群体,通过连廊将各展厅有机结合在一起,集中表现了中国园林园艺风采。


第十八届·光华龙腾奖落地昆明市盘龙区,不同于往届典礼举办形式,本次活动将在会场布置,签到形式、红毯、伴手礼、纪念章等拟策划融入“昆明元素”、“盘龙元素”,努力把“美丽昆明”、“幸福盘龙”的形象以本次颁奖活动为契机,通过文化传承、设计加持的方式,呈现给全世界,提升其国际知名度、吸引力、影响力,让世界了解昆明、让昆明走向世界。


昆明状元楼



“状元楼”是昆明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的名片之一。共分3层,底层为石砌3拱门洞通道。

1903年(清光绪二十九年),云南石屏人袁嘉谷考取了全国经济特科第一名,成为云南首位状元,为了庆祝这一盛事,“钱王”王炽出资在拓东路修建了聚奎楼,在聚魁楼的楼上,高悬着云贵总督魏光焘亲自手书的“大魁天下”四个字的金字匾额。

1953年,为拓宽拓东路的路面,矗立了约350年的“状元楼”被拆,这段历史逐渐被人们淡忘。

2013年,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状元楼”建在原址——金唐巷、金汁河与省体育馆交叉口,按照老楼的样式进行全面恢复。金汁河的河水从楼下潺潺流过,沿河两边是一个集绿化、休闲为一体的滨河景观,凸显着城市的历史文化韵味。

到今天,状元楼早已不再是一幢普通的建筑,它象征着云南教育事业的兴盛,不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云南学子们勤奋学习,秉承前人之优秀传统,在考试中出色发挥,取得优异的成绩。


昆明盘龙江



盘龙江,昆明人的母亲河自北向南纵贯昆明全境,一江水日夜奔流,汇入滇池108公里的流程,滋润着两岸阡陌田畴与花草树木,浇灌出了“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三春杨柳、九夏芙蓉”的美好景致,盘龙江是在昆明这片土地的水脉,也是昆明这座城市的文脉。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