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刊登人大代表吴晨建议:重视绿色设计,积极争取气候变化国际话语权

发布时间:2023-03-14 15:37:21
640.png

吴  晨

北京市政协常委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

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银质奖章获得者

绿色设计包含生态设计、可持续设计,是实现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前序路径。2020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将“绿色设计”写入中央文件。2023年2月6日,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再次提到“绿色设计”。我国许多省市,以及行业开始重视绿色设计,但尚不清楚如何运用绿色设计、如何促进绿色设计发展。

由此,我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国家发改委引导各地发改部门充分运用绿色设计手段,统筹各方要素,深化编制“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在区域绿色发展、生态城市规划、绿色智慧建筑、数字智慧工厂等领域加强绿色设计的绿色引领作用。通过建立总设计师制度、绿色设计专家委员会制度等增强各方前端绿色决策的能力。

二是市场监管总局支持参与编制绿色设计国际标准,联合多国专业组织形成绿色设计系列标准。建议生态环境部在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多边机制会议时提议将“绿色设计”纳入对话议题,进一步成为国际共识。

三是住建部支持开展中外绿色建筑、绿色建材合作,促进共赢共建。进一步扩大绿色设计产品评定,支持建设一批地方性绿色设计协会组织、支持建设一批国家级绿色设计中心,形成强大带动力。

四是在北京市率先创建“国际绿色设计科技园区”,引入绿色设计代表性机构,展示中国绿色设计成就,开展国际绿色设计合作。鼓励各地逐步建立一批绿色设计示范园区或者绿色设计展示馆,树立典型、楷模。(科技日报记者华凌整理)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