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者动态】吴志强院士、孟建民院士荣获“第二届中国建造匠心年度人物奖”

发布时间:2023-03-31 10:43:19

3月26日,一场以“对话时间”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建造匠心传承致敬礼活动在北京举行。






吴志强:城市规划

要追求人民美好生活的“高线”


640 - 2023-03-31T103545.766.jpg

吴志强

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获得者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设计70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城乡规划学家,2009年,先后担任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院长、教授。2010年,担任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园区总规划师。2021年,担任同济大学副校长。201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他是城乡规划学理论和工程实践的领军人物,被住房城乡建设部评选为第八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曾获世界规划设计金奖等奖项。


在此次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国家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获得“中国建造匠心年度人物奖”。吴志强是中国城市规划领域一位颇有抱负的大师。从1978年9月入读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至今,他在城市规划领域已经扎根40多年,先后主持完成4项国家级重大研究项目和课题,主持省部级重点课题12项,完成了以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规划、俄罗斯圣彼得堡波罗的海明珠新城规划、都江堰市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工作综合方案等为代表的多项重大项目实践。他认为,城市规划应永远站在“人的美好生活”的初心起点上,更要追求人民美好生活的“高线”。





孟建民:工匠精神

将助力中国成为建筑强国


640 - 2023-03-31T103550.195.png

孟建民

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获得者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设计70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建筑设计大师,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毕业于东南大学获博士学位,全国一级注册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建筑师分会副理事长。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深圳首届鹏城杰出人才奖、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深圳市青年科技带头人”称号等荣誉。


对于此次获奖,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建筑设计大师、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孟建民表示非常感谢。他说,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和紧抓机遇、勇于创新的精神,一定会让中国建造走向世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幸福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