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妙剪敬英雄——100位中国共产党英烈”

发布时间:2023-08-15 09:29:02

参观“妙剪敬英雄——100位中国共产党英烈”

王锋剪影艺术作品展开幕心得体会


2021年6月30日下午,参观了“妙剪敬英雄——100位中国共产党英烈”王锋剪影艺术作品展,展览在新媒体产业基地中挪绿色创新中心开幕。为表达对英烈们的尊重和敬意,讴歌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精神,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琦、中国农影村村播工程运营中心总监李晓梅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和大兴区科委党组书记王翠华、大兴新媒体基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晓宏、北京玩具协会会长兼秘书长钟伟、剪影作者王锋一起为此次展览剪彩启动。


展览主题为“传承非遗技艺 妙剪致敬英雄”,旨在通过剪纸剪影非遗艺术,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歌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为新中国建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牺牲的100位共产党人代表,献礼即将到来的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首次展出的四十多幅作品中,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李大钊的儒雅睿智,瞿秋白的慷慨赴死,向警予的飒爽英姿,白求恩的大爱无私……一张张熟悉的脸庞在王峰的刻刀和剪刀下跃然纸上,鲜活且饱满。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接续奋斗,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先烈们,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是你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新的长城,与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进行了生死拼搏。你们倒下了,但成千上万“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站起来了,他们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去继承你们未完成的事业。面对你们,我们怎么能不肃然起敬?你们的辉煌业绩,将深深地刻在历史的丰碑上!你们的英名将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


我们要学习先烈们伟大精神,不忘入党时的诤诤誓言,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随时随地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监督执纪工作的本领,坚决惩治侵蚀党肌体的驻虫和害群之马。切实关心关注人民群众诉求,力所能及地为人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权为民所用,利为民谋。争做一名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烈的合格共产党员!

 

为表达对英烈们的尊重和敬意,讴歌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精神,“妙剪敬英雄——100位中国共产党英烈”王锋剪影艺术作品展6月30日下午在新媒体产业基地中挪绿色创新中心开幕。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琦、中国农影村村播工程运营中心总监李晓梅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和大兴区科委党组书记王翠华、大兴新媒体基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晓宏、北京玩具协会会长兼秘书长钟伟、剪影作者王锋一起为此次展览剪彩启动。

 

此次红色剪影艺术展览由大兴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党支部、共青团北京市大兴区委员会、新媒体产业基地党委指导,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村村播工程联盟、中挪绿色创新中心与北京金日兴科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北京村村播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此次展览展出时间为7月1日到7月3日,旨在通过剪纸剪影非遗艺术,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歌颂纪念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为新中国建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英勇牺牲的100位中国共产党人代表。

 

本次展出的剪影作品中,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李大钊的儒雅睿智,瞿秋白的丰姿俊逸,向警予的飒爽英气……一张张革命英烈的脸庞跃然纸上,鲜活且饱满。每幅作品都饱含艺术家对先烈的感怀之情。在创作100位中国共产党英烈艺术剪影时,王锋老师经常被这些英烈的事迹和形象感动地热泪盈眶,“这些英雄很多都是风华正茂,都是那么地热爱生活,就是为了共产主义信仰,为了新中国,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宁愿舍弃自己年轻的生命。”

 

一张黑纸,在剪刀、刻刀的加工下,变成一幅幅鲜活的人物肖像。创作过程中,由于年代久远和当时环境条件影响,很多英烈原照片不清楚甚至看不出五官特征,通过艺术创作,重新进行了构图凝练,还原他们当时的英雄气质,让英雄形象更加鲜活清晰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实现时空穿越,让我们有机会与英烈对话,重温峥嵘岁月的英雄故事。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壮丽征程。

100年来,无数的共产党人在革命斗争、保卫祖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壮烈牺牲,成为了我们民族的脊梁,成为了我们不断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所在。牢记住这些英雄的名字和英雄的形象,牢记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精神,是艺术家的初衷,也是此次展览的意义所在。

 

此次展出是“妙剪敬英雄——100位中国共产党英烈”王锋剪影艺术作品展的北京首站,下一站将前往王锋的故乡山东进行展览,后续还将在其他地方和场地进行巡展。所有展示完毕,百幅中国共产党英烈剪影艺术作品将全部捐献给博物馆永久收藏。

 

国际级料器大师、北京料器第七代传人、北京工艺美术大师刘宇、大圣书院院长大圣、中国古代文学艺术馆馆长曾力、著名民俗漫画家、衡水承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现辉、北京盛世古道源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峰德、中国著名漫画肖像艺术家樊旭辉、国医馆馆长、壮医非遗传承人王双等领导与多位文化界和艺术界重要嘉宾参与了此次开幕式。中央电视台、中国农影、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浙江日报、北京青年报、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次开幕式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艺术家简介:

王锋,回族,山东德州宁津县人,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年少时期,因为电视剧闪而过的剪影艺术作品,王锋开始自学剪纸艺术。他向往着步入艺术高校的殿堂,却未能如愿。由于家境贫寒,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不到二十岁的王锋怀揣着十元钱,在泰山和秦皇岛旅游景区为游人剪影、画画,以此谋生。2008年王锋来到北京闯荡,始终没有中断对剪纸艺术的痴迷、热爱和不懈探索。在他的勤奋努力和近40年的艺术沉淀下,他所专注的人物肖像剪影技艺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可以一分钟捕捉人物的外貌特点,通过一把剪刀和一张纸,将人物形象惟妙惟肖地呈现出来。如今,王锋在南锣鼓巷和前门大栅栏开了两家剪影漫画的艺术创作工作室,还曾登上《星光大道》舞台,为阎肃、吕思清等艺术家剪影,应外交部邀请为苏丹总统剪像,展现了中国剪影艺术的风采。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