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者动态 丨全国政协委员林孝发:发扬“宁愿睡地板,也要做市场”的奋斗精神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24-03-13 11:36:27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九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孝发亮相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面对镜头,他借用福建歌曲《爱拼才会赢》中“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 的经典歌词,介绍了“爱拼敢赢”的闽商精神,同时也与大家分享了九牧集团依靠自主创新,实现智能化数字转型的生动实践经验。

今年两会,林孝发关注科技创新,提交了《关于绿色科技赋能家用机器人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提案,就推动发展智能家用机器人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方面建言献策。

这次全国两会,林孝发关注科技创新和智能化、数字化发展,重点聚焦智能家用机器人产业。他认为,智能家用机器人是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的新兴产业,其市场将迎来新技术、新蓝海、新消费、新体量,加快绿色科技在家用机器人产业中的应用,对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来自“晋江经验”诞生地的福建民营企业家,记者围绕民营企业家在弘扬“晋江经验”中的发展体会、新时代该如何更好地践行“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相关话题对林孝发委员进行提问。

林孝发表示,晋江经济实力连续29年在全省领跑,“晋江经验”在这里诞生。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20多年来福建人均GDP翻了十倍。福建有一首经典的闽南歌曲《爱拼才会赢》,其中有一句歌词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体现了闽商奋斗精神。泉州是一座睡不着的城市,“拼”已经融入企业家血液,一大批民营企业、国潮品牌在这里崛起并走向世界。现在民营企业贡献了福建省七成以上的税收、八成以上的就业机会、九成以上的市场主体。

“35年前我从20000块钱、两个人开始创业,一直住在工厂宿舍,企业家艰苦奋斗精神一定不能丢。我们专注创新,创造了上万个发明专利,让中国产品走向全球。我们坚定信念,依靠自主创新,从0到1、从弱到强,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在福建还有很多。”林孝发说,全省七成以上的科技成果都是民营企业创造、八成以上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都在民营企业、九成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都是民营企业。

林孝发提到,这些成绩得益于党和国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让民营企业安心创业、放心做事、大胆投资。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新任务和新要求,民营企业家一定要弘扬“晋江经验”,更要发扬“宁愿睡地板,也要做市场”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坚信经济发展一定会更加光明。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