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基金】因爱而设计--2022年度“缮居”设计公益行动现正召集!

发布时间:2022-09-22 16:14:22

【缮居公益专项基金活动】

缮居设计公益项目,是针对珠三角农村贫困家庭居住环境差的难题,由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佛山市环境设计协会和顺德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佛山市顺德区慈善会、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和爱心企业、政府机构支持,通过工业设计师和室内设计师的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导入相关资源,为农村困难家庭的居住空间和生活环境改善提供公益性设计和改造的项目。

缮居设计公益活动自2017年启动以来,获得了广东省工信厅、佛山市政府和顺德区各级政府及有关乡建公益基金的大力支持,工信部将“缮居设计公益”列为我国设计扶贫十大模式之一。目前已连续成功开展了五年,精准帮扶了15户困难家庭。通过设计师们精心地设计改造,让困难群众的居住空间焕然一新,不仅纾解了受困家庭的破败窘境,还带来了他们奋斗新生活的奔头,或安详晚年的恬静,对帮扶家庭的生活品质产生了重大的提升。

2019年5月,在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与佛山市环境设计协会、光华设计基金会联合发起设立了“缮居设计公益专项基金”,通过专业的公益慈善基金机构,以专项资金的规范化管理,募集更多慈善资金和链接更多资源帮助去更多贫困家庭。


践行“设计为人民”的初心从公益入手,用设计的理念和方法,以真实的设计改造,去修缮破败的屋舍,修缮破碎的家庭,去推动乡村的振兴,这种实践,为设计公益扶贫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2022年度拟计划于佛山顺德乐从开展本年度的缮居设计公益活动。


今年拟帮扶苦难家庭情况介绍  


1、困难长者

听力一级残疾,丧偶,育有一子一女,儿子数年前因癌症病逝。女儿58岁,嫁罗沙村,对象年老没有劳动力,有一定自理能力,现主要靠新农保和股份分红维持生活。

2.jpg

[家庭现场房屋情况]

2、孤儿

现读大墩中学,其父亲于2012年因车祸去世,母亲于2013年因病去世。

3.jpg

[家庭现场房屋情况]

3、困难长者

多重二级残疾(听力二级,肢体四级),丧偶,无儿女,患有多种老人病,需要长期服药,主要靠股份分红维持生活。因年老多病,自理能力下降。

4.jpg

[家庭现场房屋情况]

4、特困供养家庭

智力四级残疾,独居,未婚未育,父母均已去世;受糖尿病及并发症,身体瘦弱,长期需要服药治疗;已经达到退休年龄,无退休金收入,靠村福利补贴和政府救助金维持生活。

5.jpg

[家庭现场房屋情况]

多年来,通过设计师们无私的奉献、主办单位的精心组织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缮居设计公益”活动已经成为我国设计师群体公益活动的一个闪亮品牌。

今年,我们再次向各设计机构、设计师、全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慈善组织和机构发出倡议,请继续关注和参与缮居设计公益活动,用细致与亲和去了解困难群众的生活和需求,用设计、专业、责任与爱,为他们重现安全、舒适、稳固的家。


    2022,缮居设计公益,需要您!


联络及支持:

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 胡小姐(18675137028)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