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名誉理事长潘云鹤院士荣获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发布时间:2022-09-23 11:04:27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刘苏雅

7月16日上午,我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66个获奖项目及个人受到表彰奖励。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我会名誉理事长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获得者潘云鹤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颁授荣誉奖牌和100万人民币奖金。



潘云鹤

中国工程院院士

光华设计基金会名誉理事长

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获得者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中国设计70人金质奖章


云鹤长期从事人工智能研究,是我国智能CAD和计算机美术领域开拓者,提出了形象思维综合推理视觉知识等理论,对传统人工智能内涵和外延进行了拓展。在产品创新设计数字图书馆知识中心等工程实践中取得了重大创新成果。

在获奖感言中,潘云鹤表示,诞生于1956年的人工智能正走向2.0,并正在成为引领本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性大技术、驱动性大力量,“这是一个人工智能科技可以大显身手的时代”。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抓手,除数据、算力、算法外,知识、应用和理论三者也同样重要,这六个要素彼此依赖,并通过政产学研布局,构成了人工智能2.0的发展生态,广泛地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正在中国大地上发挥“头雁效应”。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