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服贸会·第五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主题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28 11:17:51


服务设计绿色发展,自贸区港创新先行

背景

服务设计通过人员、环境、设施、信息等资源的合理组织,实现服务内容、流程、节点、环境,以及人际关系的系统创新,有效地为个人或组织提供生活、生产等多方面的任务支持,努力实现多方共赢的商业和社会价值。服务设计是一种从产品研发到服务流程,乃至战略模式创新的系统设计方法论,不仅能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也是合理化工业进程、社会稳定和人民福祉的有力保障。

2018年,首届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聚焦服务设计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开始向全行业介绍服务设计的理念和方法。2019年和2020年,中国服务设计大会开始关注企业的战略转型升级,倡导以数智结合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2021年第四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以“服务设计助力绿色经济”为宗旨,聚焦命运共同体、服务型社会、数字化转型三大主题,推动服务设计和绿色设计理念协同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服务设计赋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2022服贸会·第五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聚焦中国自贸区港高质量发展,对标国际自贸区港典型案例,携手中外合作伙伴探索创新突破,以服务设计为手段推动中国自贸区港在制度创新、系统设计、绿色低碳、数字智能、金融投资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构建中国服务设计交流合作平台,见证服务设计蓬勃发展,促进社会经济创新,造福人民美好生活。

 

服务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服务设计是创新思维更有效地参与经济社会生活的必然选择。当城市形成的时候,服务就已经成为业态,餐饮、接待、医疗、教育都是有着古老传统的服务业,离开自给自足农村生活环境的城市居民,需要来自第三方多方面、多层次物质和精神生活的支持。随着全球范围内城市化进程的发展,服务业不仅覆盖着全民日常生活、交通、通讯、医疗、教育等方方面面,还影响着工业生产从研发、制造、供应、供应链、管理、贸易等各个环节,很多发达国家服务业占比生产总值超过70%,2015年中国服务业占比首次超过50%。随着工业4.0技术的不断推进,新的技术条件不仅仅激发了新的个体和社会需求,也进一步推动了“农业工业化,工业数字化”一、二、三产融合的发展趋势,服务业将不仅仅是提供传统非物质商品,也是组织工业和农业生产的重要需求牵引。在此大背景下,服务设计将在更广阔的经济社会空间,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新的时代里,服务创新是消费者和社会利益的重要保障,服务设计也将是自贸区港改革探索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自贸区港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也是服务设计创造经济与社会价值的重要平台和制度保障。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制度的确立,开启了新中国参与国际贸易和经济事务的新纪元;2001年加入WTO,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巨大的潜能和国际分工合作的重要性;自贸区港的设立是新时代中国,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更高层次”,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改革探索。四十余年的改革开放,我们从代工到创立国际自主品牌,从跟跑到局部领跑,从一穷二白的发展中国家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民经济得到了空前发展,国家和文化也得到了充分的尊重。作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为国家的进步感到骄傲,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服务贸易,尤其是高端服务业领域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在整体贸易顺差和全球第二大服务贸易国的大背景下,我们的服务贸易长期呈现较为显著的贸易逆差。可喜的成绩既是改革开放政策的最好诠释,也是自贸区港“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信心和经验基础。自贸区港是中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的改革“试验田”,也是服务设计在更加开放的平台上、在更广阔的空间里,创造经济和社会价值的重要平台和制度保障。

 

绿色发展是自贸区港改革探索的历史机遇,也是服务设计的责任担当。绿色发展是建立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条件下,将环境保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柱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模式创新。随着1992年里约热内卢地球峰会上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提出,可持续发展逐渐成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基本国策。2022年欧洲绿色新政的推出,让进一步强化了绿色发展的必要性和战略价值。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也逐渐从强制性生产标准发展成为经济转型、科技进步的新动能,也是争取政治话语权的新阵地。走绿色发展道路是自贸区港在国内创新先行的时代机遇和历史使命,也是促进健康国际贸易和加强国家产业与文化竞争力的必要手段;坚持绿色理念也是服务设计满足消费者需求、创造商业价值的同时,促进商业利益、社会效益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构建命运共同体,体现服务设计系统性思维特征和优势,体现设计师责任担当的历史使命和机遇。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