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设计人才与机构评定首批通过专业公布!

发布时间:2022-09-29 09:14:15

9月4日,2022服贸会·第五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在北京首钢园圆满举行。大会以“服务设计绿色发展,自贸区港创新先行”为主题,通过《2022中国服务设计报告》发布、主旨演讲、高峰对话及服务设计人才与机构评定授牌等环节,聚焦中国自贸区港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大会服务设计人才与机构评定环节发布了首批获得评定的机构与专业。同济大学的产品服务体系设计专业和米兰理工大学 POLI.design 设计学院的Executive Master in Strategic and Service Design (EMSSD) China Program(战略与服务设计高管硕士中国班)获得服务设计(D模块)和服务管理(M模块)课程整体评定。完成上述硕士专业学习并获得学位的学生同时获得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服务设计人才与机构评定”服务设计和服务管理两个课程模块所有课程评定。


中国服务设计人才与机构评定体系

内容介绍

中国服务设计人才与机构评定体系是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委托辛向阳教授领衔,组织国内外数十位行业和学术专家共同设计的一套关于服务设计领域的专业培训课程体系。该体系由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统筹,课程池、专家组、人才库三个模块共同参与建设。旨在建立分级分层、开放共创的服务设计人才培养机制;为第三产业、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等领域培养跨领域复合型人才;推动国际化合作。

中国服务设计人才培养

课程体系介绍

中国服务设计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共分为三个模块(简称DML能力架构):服务设计(D模块)、服务管理(M模块)和服务领导力(L模块),共计26学分,可分阶段、分层次完成课程学习与评定。

中国服务设计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中国服务设计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1. 产品服务体系设计专业

自2007年起,同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合作发起产品服务体系设计专业双硕士学位项目,同济大学也是国内最早成立产品服务体系设计专业的院校。

产品服务体系设计关注从产品导向转向服务导向的商业模式,相关研究和设计旨在为企业带来竞争优势和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更加注重环境效益和社会价值。产品服务体系设计注重培养系统思维,使学生能够分析和设计复杂服务系统,其关注点不仅限于设计的单一元素(产品、服务、空间和交互等),还包括各元素间的关系及产品服务如何被运用于场景中(商业空间、社区、医疗、金融及其他日常生活场景)。

2. Executive Master in Strategic and Service Design (EMSSD) China Program(战略与服务设计高管硕士中国班)

米兰理工大学战略与服务设计高管硕士中国班将开发一个联合与共享的计划,旨在培训新的服务设计师准备好面对日常挑战,掌握设计师需要知道的所有理论和实践元素。该计划将包含一系列理论和工具,这些理论和工具将为参与者提供设计、开发和交流项目的技能,并能够将其推向市场。

项目汇聚中意两方服务设计领域顶尖师资力量,意方由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POLI.design 设计学院校董会主席 Francesco Zurlo 教授带领15人团队完成60%的教学内容;中方由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中国服务设计大会主席、原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辛向阳教授等导师负责其余课程。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