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服务设计要以促进经济发展、承担社会责任、创造绿色未来为己任

发布时间:2022-10-20 00:00:00

9月18日下午,第五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教育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负责人出席,并与光华龙腾奖获得者一起相聚,共同推动服务设计发展。

商务部服贸司对服务设计的定义,是以辛向阳教授和胡飞院长在2018年给出的建议为基础,并最终写入商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的文件。

这些年,光华设计基金会支持各行业组织和高校开展服务设计活动,支持设立光华龙腾奖·中国服务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支持企业设立服务设计公益基金,推动央企国企引入服务设计理念。服务设计在高校越来越受重视,越来越多学者开始教授服务设计课程,服务设计成为更多年轻人的就业方向。

中国服务设计大会至今举办五年了,《中国服务设计报告》已经成为行业的风向标,“中国服务设计十大案例评选”评出更多有代表性的成果,服务设计价值评估已经有典型性案例。中国服务设计人才与机构评定工作全面展开。同济大学PSSD专业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EMSSD项目获得首批整体认证。

640 (44).jpg

北京服务设计学会已启动筹建,多地服务设计学会的筹建工作已提上日程。

服务设计人才的需求一定会愈发强烈,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也会愈发艰巨。

在中国服务设计大会教育高峰论坛举办之际,光华设计基金会向服务设计行业发出倡议:

一、服务设计要以促进经济发展为己任

    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现代服务业最早应用了服务设计手段,实现了引领潮头。传统服务业转型、传统制造业转型都迫切需要服务设计作为关键的创新支撑手段。空间广阔,大有可为,需要老师、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

二、服务设计要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

辛教授在大会主论坛上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呼吁——服务设计要启发人性的善良,而不是利用人性的弱点。希望这句话能够在高校的服务设计课程中出现,成为服务设计人才从业的底线。

三、服务设计要以创造绿色未来为己任

双碳是全球共识,绿色发展决定子孙后代的命运。运用服务设计手段可以为绿色发展助力,影响决策、升级模式,服务设计可以开创全新的双碳局面。


光华设计基金会愿意与大家一起推动中国设计屹立于世界。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