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CC 2022·第五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教育高峰论坛|7国14校学者共议服务设计教育的机遇和挑战

发布时间:2022-10-21 00:00:00


由光华设计基金会主办、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承办的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第五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教育高峰论坛9月18日在上海黄浦滨江隆重举行。光华设计基金会理事长邢雷、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教授出席论坛并分别为论坛开闭幕致辞。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英国格拉斯哥美术学院、日本千叶大学、德国科隆国际设计学院、挪威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芬兰图尔库大学、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江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共计15位知名学者,分享关于服务设计教育的最新洞察。论坛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胡飞担任主席,副教授赵华森主持。
光华设计基金会理事长邢雷在开幕致辞中提出了如下三点倡议,并表示光华设计基金会将和大家共同推动中国服务设计屹立于世界。

640 (40).png

▲点击可查看全文
#主旨演讲
在大会主旨演讲环节,国内外嘉宾分别从服务设计教育新趋势、智能化服务设计及其教育、和中国服务设计专业建设三个主题展开演讲。
640 (71).jpg
Service Design Network主席、德国科隆国际设计学院Birgit Mager教授提出只有教育走在行业的前面,只有采用正确的教育方法,才能最终为市场带来卓越的服务设计,所以教育对于服务设计非常重要。Birgit Mager教授还例举相关设计案例,详细讲解了服务设计及其教育的演变。
640 (72).jpg
日本千叶大学理事、副校长渡边诚教授的演讲题目为《Service Design Next Stage》,以日本的服务设计案例,分析了“系统设计转变”,“流程转变”和“用户转变”等服务设计的三大重大变化。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辛向阳教授介绍了其曾主导的几个公共服务设计案例,以其自身求学经历,探讨了课程应该如何建设,并提出服务设计教育要“让每一个教育成为值得回忆和有意义的经历,启发每一个学生成为一个值得欣赏的独立个体。”
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Francesco Zurlo教授在题为《The Role of Services in the Contemporary Era》演讲中提出,我们需要用更广的视角来解读服务设计的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转型,而这两个转型,不仅要考虑环境的可持续性,还要考虑整个人文社会的可持续性。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彭泗清教授在题为《“如虎添翼”如何美梦成真: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客户体验与服务设计》的演讲中提出,一些传统企业都在推动数字化转型,但是不少企业在转型中存在误区。彭泗清教授就如何更好地来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使企业如虎添翼,给出了几点建议。
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国际合作设计分院院长罗仕鉴在《卓越服务体验,创造共赢价值》的演讲中提出,在有些领域,高校的教育已经落后于产业,尤其是在计算机行业正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切入服务设计时,我们需要思考设计学科的教育及科研究竟要如何转变,才能满足新时代的要求和形成在服务设计上的核心竞争力。
芬兰图尔库大学Kim Yong Se教授在题为《Smart Experience Design Using Customer Experience Data》中提出了E3价值的理论,并建议以这种方式对产品服务系统进行设计。此外,他还分析了如何利用数据和信息流,使PSS产生新的服务和商业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明新国教授在题为《智能产品服务系统设计的教育、研究与发展》的演讲中,以其博士培养案例,详细分析了在智能产品服务系统人才培养方面,需要采取的举措。
640 (79).jpg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陆定邦教授在《服务设计的系统性创新思维》演讲中,直面服务设计教育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指出在设计科学上,我们不应把别的领域的理论照搬过来,而是用其他学科的理论加上设计学科的不同观察方法,进而改变理论的适用性。
英国格拉斯哥美术学院创新学院院长Gordon Hush教授在《Vision in Perspective: seeing beyond “service" design》的演讲中提出,“新颖”并不等同于“创新”,并介绍了英国格拉斯哥美术学院创新学院在设计驱动创新上的探索。
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陈嘉嘉教授在《服务设计教育的立场》演讲中,将欧美的服务设计教育和中国的服务设计教育做了对比,提出设计思维和服务设计思维的区别,并指出要培养什么样的服务设计人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SDN(北京)主席王国胜对服务设计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做了梳理,例举了服务设计教育中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王国胜教授还期望在座的各位老师,能够共同努力,共同探索出服务设计教育的光明前景。
Cumulus和DESIS执委、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巩淼森副教授,以《服务设计成为一个专业?》为题,提出并解答了服务设计在本科教育阶段和硕士教育阶段,能不能成为一个专业以及如何成为一个专业等问题。
同济大学PSSD方向负责人兼挪威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Paola Trapani副教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莫娇副教授分享了同济设创在服务设计产学研合作的一个经典案例——以波音为例的民用航空餐饮产品服务体系的创新。

#闭幕致辞
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教授在闭幕致辞中指出,“我们在本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上种下的种子,在今后能够在多大范围影响这座城市的发展,影响长三角的发展和影响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这需要靠大家协同共创。”娄永琪教授还希望参加这次会议所有的人能够一起用乐观的态度去共同创造一个新的更好的未来。

关于第五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


2022年服贸会·第五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于9月4日在北京首钢园召开。本次大会以“服务设计绿色发展,自贸区港创新先行”为主题,聚焦中国自贸区港高质量发展,对标国际自贸区港典型案例,通过重大发布、主旨演讲、高峰对话及服务设计人才与机构评定授牌等环节,携手中外合作伙伴探索创新突破,以服务设计为手段推动中国自贸区港在制度创新、系统设计、绿色低碳、数字智能、金融投资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