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服务设计学会成立筹备会一次工作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26 00:00:00

9月27日,北京服务设计学会成立筹备会一次会议线上举行。中国服务设计大会主席、同济大学教授辛向阳,中国国际贸易学会自贸区港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自满,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胡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EMBA中心副主任徐毅,中船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中船文科总经理曹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长聘副教授、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中心副主任付志勇,中国标准化协会优质服务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教授胡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研究员郑娟尔以及光华设计基金会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中各位领导、专家就筹备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探讨:北京服务设计学会的筹建要立足首都,发挥科技社团组织广泛联合的功能和定位,面向全国、团结带动全行业,促进服务设计人才培养、智库建设、标准制订、教产联合、国际交流等方面建设和发展。并积极开展面向社会招募文件组、会务组、合作组专职兼职人员的工作,号召更多行业同仁参与,更多典型案例支撑,以及更多平台活动的组织来调动合作。


服务设计通过人员、环境、设施、信息等资源的合理组织,实现服务内容、流程、节点、环境,以及人际关系的系统创新,有效地为个人或组织提供生活、生产等多方面的任务支持,努力实现多方共赢的商业和社会价值。服务设计是一种从产品研发到服务流程,乃至战略模式创新的系统设计方法论,不仅能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也是合理化工业进程、社会稳定和人民福祉的有力保障。

当城市形成的时候,服务就已经成为业态,餐饮、接待、医疗、教育都是有着古老传统的服务业,离开自给自足农村生活环境的城市居民,需要来自第三方多方面、多层次物质和精神生活的支持。随着全球范围内城市化进程的发展,服务业不仅覆盖着全民日常生活、交通、通讯、医疗、教育等方方面面,还影响着工业生产从研发、制造、供应、供应链、管理、贸易等各个环节,很多发达国家服务业占比生产总值超过70%,2015年中国服务业占比首次超过50%。随着工业4.0技术的不断推进,新的技术条件不仅仅激发了新的个体和社会需求,也进一步推动了“农业工业化,工业数字化”一、二、三产融合的发展趋势,服务业将不仅仅是提供传统非物质商品,也是组织工业和农业生产的重要需求牵引。在此大背景下,服务设计将在更广阔的经济社会空间,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新的时代里,服务创新是消费者和社会利益的重要保障,服务设计也将是城市探索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服务设计要以促进经济发展、承担社会责任、创造绿色未来为己任。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