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项官宣】爱国奋发 赓续前行!第十八届(2022)光华龙腾奖申报启动!

发布时间:2022-10-21 17:01:38

640 (10).jpg



第十八届(2022)光华龙腾奖申报通知


各推报合作单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秋伟业,人才为先。”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设计人才对增强社会创新能力,推进国家科技创新,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引领带动和关键支撑作用。

光华龙腾奖于2005年为“发现优秀设计人才,树立自主创新楷模”而设立,2011年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成为中国设计人才表彰国家级奖项(国科奖社证字第0223号),是中国设计行业第一个跨领域、公益性的杰出人才评选表彰活动。

现第十八届(2022)光华龙腾奖申报工作已全面启动,颁奖典礼拟定于12月中下旬在“世界春城花都”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隆重举行。有关工作通知如下,望各推报合作单位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着重考察参选对象以创新设计、绿色设计为手段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中所作出的贡献、创造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及在行业发展中起到的示范楷模作用等因素,推荐本行业、本地区优秀人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国之光华,设计龙腾,光华龙腾奖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国设计将再添新荣耀,开启新征程。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2022年10月05日




奖项设置

· 第十八届(2022)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

· 第十八届(2022)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


*以上颁奖内容和数量可根据参评情况调整,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享有最终解释权。


设奖说明

光华龙腾奖表彰奖励工作始终秉承“发现优秀设计人才,树立自主创新楷模”的宗旨,坚持“公益、公正、公开”的评审原则,以创新、绿色、服务发展理念为指导,面向全国征集通过创新设计、绿色设计为中国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创造出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优秀人才。

设计理念

“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奖杯的“龙”字取自唐代怀素的《自叙帖》中的草书“龙”:

龙是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精神代表;龙也是力量与智慧的象征。“奖杯”的设计将奋发昂扬“龙”的精神,贯穿始终,寓意“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既是建立创新型国家的中坚力量;也是肩负国家强盛,人民幸福责任的中流砥柱。


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奖章”是“十杰”专属符号,旨在彰显“十杰”引领创新设计,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肩负国家强盛之责任做出的突出贡献。

奖章由10个汉字“人”两两牵手形成的两个五角星组成,象征着“十杰”的杰出成就和矢志报国的忠心。

“光华龙腾奖领奖礼服”以传统中式平面剪裁为主,运用具有中国传统美学和吉祥寓意的色彩、纹饰、工艺与现代传统美学相结合,既是文化传承,又代表着光华龙腾奖获奖者的创新精神。方形、圆形及其意象图形在设计元素中占有基础性的特殊地位。礼服的立领设计圆中带方,将方形和圆形的符号意义完美应用,具有深远的理论和现实寓意。“天地合气,万物自生”。礼服运用云水纹做底,既弘扬和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又结合现代工艺创新不止;寓意中国设计人推动中国设计走向世界。

评选对象

“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向为中国设计产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权威专家、友好人士、行业组织、设计机构、媒体、品牌企业负责人等颁授荣誉,给与肯定,表彰他们为中国设计产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先后荣获中国设计贡献奖的有:潘云鹤、徐志磊、王华明、吴光辉、孟建民、王建国、程泰宁、刘加平、吴志强、吴良镛、何镜堂、段进、柳冠中、娄永琪、顾佩华、裴向军等院士以及国家重大工程项目首席设计师周令钊、张颂民、卢永昌、孟凡超等专家。

“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表彰通过创新设计、绿色设计为中国创新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卓越贡献、创造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优秀青年企业家、社会活动家、媒体人士、职业设计师、教育工作者等。

参评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

2.以设计为手段,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做出重大贡献或业绩突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含港澳台同胞)。

3.“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参评年龄为18周岁(含)至40周岁(含);“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参评年龄为45周岁(含)至70周岁(含)。

4.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具有示范、楷模作用,得到所在单位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在社会产生较大影响。

参评说明

一、参评说明

1.光华龙腾奖采取推报机制,不接受个人申报。

具推报权单位为:

国家部委办局及所属事业单位(与设计行业有直接关联关系的);民政部批准的全国性行业协会(与设计行业有直接关联关系的);有部委批准文件的联盟(与设计行业有直接关联关系的);地市级以上青年联合会;地市级以上设计行业协会,且在该区域具有足够代表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设计学)成员所在单位;中宣部公布的22家央媒(以党群部门推荐)。

央企(以国资委发布名单为准)集团总部或党群部门可以直接推荐。

未满足上述基本套件的机构经秘书处研究可以申请“年度推报单位”,若连续三年达到每年至少推荐2位符合条件参选者,且积极宣传、推广光华龙腾奖,可以酌情授予推报单位资格。

2.参评“光华龙腾奖”可微信搜索小程序“设计瑰谷奖项申报通道”,进入“光华龙腾奖”参评报名入口,依据参评流程提交材料,申报截止时间2022年11月10日。

3.在线申报提交完成后可一键生成PDF文件,打印文件(可在PDF文件基础上增加A4附件,作为线上电子材料的补充材料)并连同推报单位盖章后的推荐表,一式两份,快递至光华龙腾奖办公室,截止日期为 2022年11月15日(注:推报单位推荐表可由小程序“资料下载”处下载)。

4.请严格按照邮寄地址信息填写,时间以当地邮戳为准,于截止日期前寄出。

二、费用说明

光华龙腾奖是公益性的人才评选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申报过程中发生的材料递送费用需由申报单位或个人自行承担)。



评审流程

依据《光华龙腾奖评选章程》、《光华龙腾奖评选细则》进行。

时间安排

联系方式

联系人

孙海珍  15810007797

蒋晓婷  15210472927

邮  箱

601@ddfddf.org    

top10@ddfddf.org

地  址

北京市大兴区金苑路26号院3号楼三层 光华龙腾奖组委会

文件格式:姓名+参评奖项(特别奖/十杰/贡献奖)+电话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