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者动态】北京建院总建筑师胡越荣获第十一届梁思成建筑奖

发布时间:2022-10-28 00:00:00

近日,中国建筑学会揭晓2020(第十届)和2022(第十一届)梁思成建筑奖获奖名单,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胡越荣获2022(第十一届)梁思成建筑奖。


胡越

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

北京建院总建筑师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胡越1986年毕业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现北京建筑大学),后进入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工作(现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历任建筑师、主任建筑师、副总建筑师,2003年起担任总建筑师。2006年,42岁的胡越入选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工作30余年来,他主持设计了多种类型的公共建筑,并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要奖项。代表作品有:国际金融大厦、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学生综合服务楼、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馆、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等。


国际金融大厦

国际金融大厦位于北京西长安街南侧,距天安门广场约3公里。为招商局开发的大型房地产项目,主要以金融、保险业为服务对象。大厦由四个相对独立的办公楼和两个弧形连接体组成,北侧为十一层,南侧十四层,四幢办公楼首层为银行营业厅,北侧二—十一层,南侧二—十三层为办公搂,南侧十四层为餐厅和设备机房。大厦地下两层,一层为金库,帐库,保管库,车库,自行车库及快餐厅;二层为机房和车库。


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

五棵松体育中心位于北京市长安街延长线与西四环路交汇处的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内,是体育中心的标志性建筑。该中心内部除体育馆外还包括了一个配套服务设施和一个大型体育公园,这些设施将和体育馆一起为北京市西部提供一个集体育、健身、休闲和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大综合体。五棵松体育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篮球比赛馆,该项目成为国内少有的大型篮球比赛馆,其内部设施的配置堪称一流。五棵松体育馆平面布局紧凑,各种人员、货物流线清晰,建筑造型及立面简洁、明快。


北京建筑大学新校区学生综合服务楼


建筑位于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新校区内,是学生宿舍区内的一个小型公共建筑。建筑设计最核心的是功能转变,校园建设初期,建筑功能定位宿舍区配套商业设施,校园基本形成后,其功能转换为一个多功能建筑。结构为钢筋混凝土,为了表达建筑机核的逻辑关系,屋顶、切割面为清水混凝土,切口内为木质外墙。


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馆

640 (16).jfif

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馆坐落在北京西北延庆区的妫水河畔,在2019年4月至10月的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作为国际范围内参展的国家、地区和园艺组织的室内展场,以及举办国际园艺竞赛的场地。设计以“花伞”为元素、“花海”为主题、“长城灰”为色调,秉承“以人为本”、“绿色节能”、“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打造出一座与周边环境和谐共生,既满足展会需求、又满足会后使用的国际馆。


北京国际戏剧中心


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扩建工程,位于东城区王府井大街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内,现状首都剧场的东侧。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是一座集话剧演出、艺术创作与排练、机房停车辅助设施于一体的综合演出建筑。建筑内容包括一座中型专业话剧场(690座),一座小剧场(330座)。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游泳馆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位于奥体中心北侧,包含两个场馆:体育馆、游泳馆。双馆合一的设计理念承载的是节能高效的追求。在注重实用性的同时,场馆兼顾了美的体验。独特的流线造型,结合双层全覆盖银白色金属屋面,和两翼张开的平台形式。占地22.79公顷,总建筑面积39.6万平方米。地上主要包括体育馆、游泳馆、商业设施三大部分内容。建筑地下主要包括地下商业设施,机房及地下停车库。

国家速度滑冰馆(冰丝带)


国家速滑馆(又名冰丝带)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南园西侧,总建筑面积为12.6万平方米,场馆座位为12000席。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标志性的体育场馆,也是北京赛区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

北京未来科学城滨水公园访客中心工程


未来科学城滨水公园访客中心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未来科学城滨水公园南入口处,作为公园入口的附属设施,分为东侧问询服务厅和西侧附属服务设施,承担公园的问询、接待、休闲等功能。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