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代表赴老挝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23-03-03 10:19:10

为践行和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科技经贸合作与交流 ,发展中老深厚友谊,2月15日-19日,光华设计基金会秘书长张琦、理事章群星参加由中国自贸区港专业委员会、中国国家发改委研究中心组成的考察团赴老挝进行考察交流。

考察团拜访老挝农林部、国防部、中联部、工商联等部门,并就可持续农业、生物医药、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进行交流,我会代表推介促进“一稻三虾”绿色高效生态种养殖技术模式合作。

本次考察,双方初步达成共建一带一路物流中心、批发中心、商贸中心的合作意向。中国自贸区港专业委员会、浙江商会与老挝国防部、农业部就建设工业制造业产业园签订合作协议。中国自贸区港专业委员会、中国健康产业投资基金与农林部、国防部就老挝湄公河内建设中型水力发电站签订合作协议,推动清洁能源发展,促进农业生态安全。

考察团与前总理宋沙瓦·凌沙瓦进行交流

考察团拜访农林部 

考察团拜访老挝工商联

考察团拜访国防部


“一稻三虾”“一稻三虾”绿色高效生态种养模式简介

“一稻三虾”绿色高效生态种养的时空耦合:江淮地区3月中旬投早虾苗于种好水草的水稻田,4月底前收获“稻前虾”;6月插秧季投放晚虾苗,7-8月“稻中虾”上市;秋季8-9月水稻收割前,投放早亲虾繁殖早虾苗,“稻后早虾苗”次年3月上市。这样,稻田周年可收获一季水稻和三茬小龙虾。一亩稻虾田,可年产有机稻米800斤以上,小龙虾500斤左右,亩年纯收入6000元左右,是普通稻麦轮作收益的6倍以上,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四收”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具备“三绿”生产技术体系优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评价:“一稻三虾”模式能够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和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多位院士在成果鉴定评价时认为“一稻三虾”生态种养模式中小龙虾的错时繁养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一稻三虾”种养殖时空耦合图

“一稻三虾”错时繁养错峰上市图解

“一稻三虾”的创新点和技术优势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