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龙腾奖荣誉主席柳冠中教授获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2023-03-14 11:36:41

 2023年3月4日,《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于CCTV-1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此次揭晓的中国2022年度人物获奖名单为钱七虎,邓小岚,杨宁,沈忠芳,徐淙祥,“银发知播”群体,徐梦桃,陈清泉,陆鸿,林占熺!


   在感动中国“银发知播”的群体里,“光华龙腾奖的重要推动者”—柳冠中教授作为其中一员,荣获《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



颁奖词这样写到:春蚕不老,夕阳正红,没有墙壁的教室,不设门槛的大学,白发人创造的流量,汇聚成真正的能量。知播,知播,传播知识与文化,始终是你们执着的方向。


没有墙壁的教室,不设门槛的大学。他们是老师、是院士,通过互联网播下知识的种子,将毕生所学授以青年。春蚕不老,夕阳正红!最美的文字,致敬最温暖的人!


640 (51).jpg

柳冠中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导

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

光华龙腾奖委员会荣誉主席

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获得者

柳冠中教授是学界泰斗,他奠定了中国工业设计学科的理论基础和教学体系。是中国最著名的工业设计学术带头人和理论家,并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工业设计系”,他培养的学生已在国际著名企业(如奔驰、西门子、飞利浦、大发、大众等)作为设计骨干。

光华龙腾奖的重要推动者柳冠中
2006年,柳冠中教授获得第二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从此开启了与光华设计基金会的缘分。

2015年,柳冠中教授作为颁奖嘉宾出席第十一届光华龙腾奖颁奖典礼

2016年,柳冠中教授作为光华龙腾奖委员会主席参加第十二届光华龙腾奖筹备会,为奖项升级提出很多宝贵建议和指导。
柳冠中教授作为光华龙腾奖委员会主席,对龙腾奖有很浓的情怀,多年坚持推动光华龙腾设计创新奖,为心中的绿色设计不断坚持。

2017年,在第十三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十大杰出青年终评会上,柳冠中教授对这些青年设计领军者给予了崇高的评价,并寄予相当的厚望。

柳冠中表示,作为光华龙腾奖委员会主席,多年来,他见证了许许多多优秀的青年设计人才怀揣着梦想来到光华龙腾奖这个舞台,又将光华龙腾奖作为跳板,使自己的事业更上一层楼。

第十三届光华龙腾奖颁奖典礼在人民大会堂落幕,柳冠中表示:光华龙腾奖始终坚持“公益、公开、公正”的评选原则,十三年间,坚持不收取任何参评费用,选拔、发掘、激励广大创新设计人才。推出了一大批行业领军人物。中国设计也已经开始具有全球竞争力。

2018年,柳冠中教授出席第十四届光华龙腾奖筹备会,会上各位专家从奖励政策,评选形式等方面对光华龙腾奖提出建议,光华设计基金会对各位专家的意见,进行实质性的完善,让光华龙腾奖更好的实现“扶持设计人才成长,推动设计产业发展”宗旨。

同年一篇“民政部办公厅关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6家协会违规涉企收费的通报”引发了基金会的讨论,柳冠中教授表示:“红点奖是商业机构来骗中国人钱!”,而“打造中国主导的国际设计品牌奖项”正是基金会一直坚持的目标,打造中国设计自己的“诺贝尔奖”。

这年,柳冠中教授获“改革开放40周年 中国设计40人荣誉功勋”特别奖。
柳冠中教授指出,光华龙腾奖始终坚持“公益、公开、公正”的评选原则,选拔、推出了一大批具责任与担当的行业领军人物,每位光华龙腾奖获奖者均以获奖为新征程的起点,以设计为手段,为人民谋福祉,以设计为信仰,为实现中国创造、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9年,柳冠中教授出席光华设计基金会公益专项基金年会。

同年,柳冠中教授获“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中国设计70人”特别奖。
2020年,柳冠中教授被授予“光华龙腾奖委员会荣誉主席”称号。

柳冠中教授对光华龙腾奖寄语


640 (59).png

前不久,柳冠中教授刚发布了他的新书《苹果集——设计文化论》,这本书凝聚了柳冠中教授在设计中的一些反思、自省和回答,探寻中国工业设计未来发展方向。一、经济引领作用(30%):产业引领贡献、产业引领规模。


光华龙腾奖评审标准简述:

二、社会文化引领性(30%):设计立场、设计伦理。
三、生态环境提升作用(30%):绿色设计。
四、个人综合评价(10%):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杰出的表现能力,强烈的奉献意识等综合能力或素养。

作为中国第一家专门致力于推动设计产业发展的公益组织——光华设计基金会,一直积极推进“国家设计创新战略”,扶持设计人才成长,推动设计产业发展,致力于追求人与自然融合共生。


-END-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