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吴晨:绿色设计对实现“双碳”目标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3-03-14 11:43:48

转自:中国建设新闻网

640.png

吴  晨

北京市政协常委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

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银质奖章获得者


  “绿色设计对实现‘双碳’目标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总规划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我会副理事长吴晨对记者表示,中国作为建筑业大国和能源消费大国,从源头绿色设计入手实现节能减排,可以提高产业和经济的全球竞争力。

吴晨介绍说,绿色设计在微观层面可以创造各类绿色产品、绿色建筑;中观层面可以在大型工程、城市规划、创建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社区方面发挥系统性优势;宏观层面有助于构建绿色生活方式、参与优化社会治理、服务地方战略决策,从而实现对生产生活生态的统筹兼顾,达到绿色发展目标。
在调研中吴晨发现,虽然中央已开始重视绿色设计,但许多省市、行业还不清楚如何运用绿色设计、促进绿色设计发展。比如,各领域开展战略规划时,尚未充分应用绿色设计手段,绿色设计专业机构、专家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出来。虽然绿色设计已进入中国官方语境,但在全球气候变化应对格局中,“绿色设计”尚未对增强国家话语权发挥作用。对此,吴晨建议:
充分运用绿色设计手段,统筹各方要素,深化编制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在区域绿色发展、生态城市规划、绿色智慧建筑、数字智慧工厂、未来社区等领域加强绿色设计的引领作用。通过建立总设计师制度、绿色设计专家委员会制度等增强各方前端绿色决策的能力。支持建立一批绿色设计研究机构、认定一批绿色设计专家、人才,形成支撑绿色发展的绿色设计力量。
参与编制绿色设计国际标准,加快与国际相关机制展开对话。支持企业提升绿色化水平、增强低碳产品出口能力,支持开展中外绿色建筑、绿色建材合作,促进共赢共建。进一步扩大绿色设计产品评定,一批地方性绿色设计协会组织、支持建设一批国家级绿色设计中心,形成强大带动力。
在北京率先创建“国际绿色设计科技园区”,引入绿色设计代表性机构,展示国家绿色设计成就,开展国际绿色设计合作。鼓励各地逐步建立一批绿色设计示范园区或者绿色设计展示馆。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