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论坛】“绿色设计—生态可持续建筑”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8 15:35:39

3月21日下午,第十五届“北京—意大利”科技经贸交流活动在京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政府联合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创新服务中心、意大利科学城IDIS基金会、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和中关村新兴服务业产业联盟承办。聚焦中意两国共同关切的科技创新发展领域和科技前沿热点话题,围绕首都区域产业布局和功能定位,重点聚焦绿色设计、绿色农业、数字化转型三个领域方向,并举行了三场平行高层级国际学术主题研讨会。研讨会由中欧绿色与循环经济政策专家、世界绿色设计组织(WGDO)顾问与标准委员会专家高杨主持,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崔愷、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的副总工程师朱宗亮、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长聘教授、建筑与技术研究所所长宋晔皓、STRESS公司可持续和地震安全建筑研究与技术发展总监、马尔科·罗利诺、萨尼奥大学工程系教授罗莎·德·马西、奥特斯拉斯「ETESIAS」股份有限公司建筑师、计算设计师弗拉维奥·加尔迪以及北京与意大利相关领域高校院所专家学者、领军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交流与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崔愷院士,就高品质绿色建筑设计的思考与实践发表了演讲。崔愷院士在演讲中例举了自己及团队在江苏昆山乡村昆曲学社及古砖窑、成都天府农业博览会、江苏南京园博园空中花园、徐州“少年儿童友好中心”、重庆云阳恐龙遗址、张家口博物馆和图书馆建筑、青岛中德生态园和山东济南遥墙机场八个实例,具体阐述了绿色设计生态发展是中国的国策,同时也是建筑师努力的方向。







STRESS公司可持续和地震安全建筑研究与技术发展总监、马尔科·罗利诺MarcoIurio围绕“可持续性和建筑环境:供应链创新的公私伙伴关系”发表了相关讲话。他介绍了在坎帕尼亚大区还包括其他地方通过政府和申请合作来尝试一些创新的解决方案,以实现在建筑的方式还有环境管理方面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进行发展,并重点讲解了绿色设计低排放、使用新型材料等要点。







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的副总工程师朱宗亮作为企业界的专家代表,发表“双碳目标下的低碳建筑”主题演讲,就建筑与空间、生态与低碳、绿色与设计、舒适与健康四个部分提出了见解。介绍了双碳目标和建筑业的关系和贡献,包括提出了八项原则,以及相关经典案例。




640 (94).png




萨尼奥大学工程系教授罗莎·德·马西Rosa DeMasi女士发表了有关“从零能耗建筑到氢零排放建筑:基于氢气的建筑环境绿色转型技术”的演讲,主要包括关于氢零排的介绍,以及介绍建筑行业会在供暖方面优先使用的技术,尤其是在本月欧盟发布了最新的覆盖四个应用行业的氢能的标准化路线图的背景之下。




640 (95).pn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长聘教授、建筑与技术研究所所长宋晔皓教授为参会者带来了“城与乡:基于能量和物质材料环形路径的可持续设计”主题演讲,立足事实例据,分析了基于自然来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




640 (96).png




最后,奥特斯拉斯「ETESIAS」股份有限公司建筑师、计算设计师弗拉维奥·加尔迪FlavioGaldi发表了题为“可持续建筑的3DCP技术”的主题演讲,阐释分析了3D打印在做绿色建筑和做建筑设计方面的应用实例。


“北京—意大利”科技经贸周是中意两国科技领域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品牌活动,此前已成功在北京和意大利连续举办14届。期间共举办多场主题论坛、研讨会、推介会、圆桌会议,为超过4200家国内外科研机构、大学及企业提供了交流合作机会,签署协议、达成意向逾百余项。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