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论坛】“绿色农业—农业精准溯源”主题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8 15:42:00


3月21日下午,第十五届“北京—意大利”科技经贸交流活动在京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政府联合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创新服务中心、意大利科学城IDIS基金会、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和中关村新兴服务业产业联盟承办。同期三大平行高层级国际学术主题研讨会之一“绿色农业—农业精准溯源”在京成功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绿色农业——精准溯源”技术,通过监测、传感器系统等精准溯源技术改善农作物生长条件和生产管理,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从而助力农业绿色发展这一专业主题。


640 (97).png


研讨会由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执委张琦主持,邀请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朱明、那不勒斯费德里科二世大学生物系植物生理学教授弗朗西斯科·洛雷托、意大利国家农业技术中心教授阿尔比诺·马吉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齐顾波、意大利南部实验动物预防研究所所长安东尼奥·利莫内以及北京与意大利相关领域高校院所专家学者、领军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交流与研讨。


640 (98).png


那不勒斯费德里科二世大学生物系植物生理学教授弗朗西斯科·洛雷托详细介绍了意大利国家修复与复原(PNRR)计划和农业精准溯源技术,通过创新农业基础设施,组织公共研究机构和私营企业,与不同的行业相结合,促进整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特别是在经济和环境上实现可持续性,在价值链上实现创新与绿色转型。


640 (99).png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朱明院士享了近些年中国设立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等从国家层面建设的重大项目,进行农业绿色项目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从农业生产、农业资源、农业生态环境和农民生活。从四个层面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资源更加高效,环境更加清洁、生态系统更加稳定、绿色供给能力要明显提升。


640 (100).png


意大利国家农业技术中心教授阿尔比诺·马吉奥分享了借助于机器学习新的技术,可以进行多角度、多维度的分析。应用到不同类型农作物的种植情景之下,可针对特定的地点进行杂草的管理,同时降低除草剂的使用效率,增加农作物的产量。


640 - 2023-03-28T153700.512.png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齐顾波女士介绍了中国在农业-食物体系绿色发展转型作出的努力,并通过构建农业食物体系的转型,来解决当今面临挑战的复杂性,满足不同生产规模、不同生产类型的用户群体,为更多技术的研发和用户需求的提供更好条件。


640 - 2023-03-28T153705.367.png


意大利南部实验动物预防研究所所长安东尼奥·利莫内展示了环境风险评估和人类生物监测技术对推动绿色农业发展发挥的作用,对农业生产基地进行相关生物检测,以数字化的方式将所有的样品进行分析,确定所在地区环境风险指数,来确定我们的食品安全。“北京—意大利”科技经贸交流活动已连续举办十五届,为两国创新资源深度融合搭建了高水平的合作平台,为促进双方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人文交流等方面发挥了作用。双方互办的经贸交流活动,不仅成为中意科技交流的知名品牌,而且为拓展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