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者动态】黄旭华院士|终身奉献不言悔

发布时间:2023-04-17 10:38:55


黄旭华

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获得者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设计70人



核动力潜艇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19所名誉所长、原所长。

▲黄旭华,“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制图:王婵)


有一种选择叫隐姓埋名,三十载春夏秋冬,青丝变白发;有一种誓言叫此生无悔,一生择一事,惊涛骇浪显报国之心;有一种追求叫核潜艇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黄旭华,“共和国勋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他这一生,就像他一辈子的作品——深海中的核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

赤子之心,殚精竭虑铸重器。新中国成立初期,掌握核垄断地位的超级大国不断施加核威慑。黄旭华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坚定着“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信念,投身其中。面对国内一穷二白、国外严密封锁,黄旭华带领团队白手起家,一路攻克种种技术难关,让茫茫海疆有了中国的“钢铁蛟龙”。为掌握第一手数据,他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亲自随产品深潜到极限。中国核潜艇研制周期之短,为世界核潜艇发展史上所罕见。这和黄旭华的潜心钻研、敬业奉献是分不开的。他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完美诠释了核潜艇精神。到今天,这种精神仍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献身国防科技事业。

舍家报国,隐姓埋名三十年。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却把名利看得淡如水。走上研制核潜艇的道路,黄旭华就已经做好了无法“赢得生前身后名”的准备。为保守国家最高机密,在研制核潜艇的30多年间,黄旭华没有回过一次老家。直到父亲去世,家人也只知道黄旭华在北京工作,有一个邮箱号码。黄旭华的母亲是从一篇关于中国核潜艇的公开报道中,才得知自己的孩子已经成为中国核潜艇的总设计师。隐姓埋名的日子里,面对家人的困惑和不解,黄旭华只能选择避而不谈。自古忠孝难两全。而在黄旭华心里,“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老骥伏枥,终生奉献不言悔。核潜艇是黄旭华一生的事业。把核潜艇研制工作的接力棒传给第二代科研人员之后,黄旭华仍不顾自己年事已高,继续坚持在工作岗位上,致力于为新一代核潜艇的研制献计献策。“‘痴’和‘乐’两个字是我一生的写照。痴迷核潜艇,献身核潜艇,无怨无悔;乐观对待一切,在生活与工作极为艰苦的情况下,苦中有乐、苦中求乐、乐在其中。”黄旭华如是说。对于年轻一代的科研设计人员,他谆谆教诲、循循善诱,勉励他们要为事业奉献到底。在他的引领下,中国的核潜艇研制团队呈现出老、中、青的梯队发展。如今,黄旭华仍会利用做报告、接受采访的机会,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年轻人。

“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黄旭华用默默无闻、无怨无悔的毕生奋斗,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熔铸于强国强军的伟大事业中,树起一座受人敬仰的精神丰碑。他的精神,也必将继续以震撼人心的力量,激励着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们,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