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者动态】程泰宁院士|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建筑理论实践创新

发布时间:2023-04-17 13:53:51

程泰宁

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获得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筑境设计主持人。曾主持设计国内外工程150余项,多项作品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是中国建筑师最高奖“梁思成建筑奖”的获得者。


中国网4月6日讯(记者李智)“仅仅凭一时热情,甚至是跟风,无法真正建立文化自信。”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程泰宁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必须丢掉惰性思维,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建筑理论创新、实践创新。

作为中国第三代建筑大师群的代表性人物之一,88岁高龄的程泰宁是世界级建筑学家。他主持设计了150余项国内外工程,是中国建筑师最高奖“梁思成建筑奖”的获得者,也是被国外知名出版机构收入《世界建筑大师系列》的首位中国建筑师。

加纳国家剧院是程泰宁设计的作品之一,在当地1996年首发版面值2万加纳塞地的纸币上印着该剧院的图案,该剧院是一座由3个巨大白色立方体切割组合而成的现代主义风格建筑。这座剧院与程泰宁设计的另一个在非洲的作品——马里共和国议会大厦,共同入选国际建协(UIA)主编的《20世纪世界建筑精品选》。

程泰宁院士作品展在京举行


程泰宁被他的学生们亲切地称为“80后”,谈起当下的新鲜事物,他了然于心。长期以来,他的研究课题及实践成果对于加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国建筑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程泰宁认为,当前的建筑教育、建筑理论以及创作实践,在价值取向、思维模式与评价体系上,仍然打着深深的西方烙印仍打着西方的烙印。西方建筑师“抢滩”中国高端建筑市场,带来的建筑作品随处可见。因此,中国建筑设计领域亟需增强文化自信。

在他看来,文化自信必须建立在文化自觉的基础上。要在当代语境下,对中西文化进行历史地、科学地分析比较,在比较了解中西方文化各自的来龙去脉和优劣短长后,真正认识世界文化,包括中国文化的发展方向。

“解决这个问题不能仅依靠一代人,可能需要两代甚至三代人的传承,从根本上构建中国新的话语体系,以支撑建筑创作的突破创新。”程泰宁强调,“中国文化犹如一条奔腾的大河,它从传统来,但需要不断引进新的源流,汇入当代,必须对当代问题作出清晰的回应。只有这样,中国文化才能生生不息。中国文化只有不断吸收新的东西,才能有创造性发展。”

他指出,当今世界文化格局正在重构,中国建筑的发展方向既不在西方,也不在过去,而是在前方。必须丢掉“盲目崇洋”、“回归传统”的惰性思维,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国建筑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

在程泰宁看来,中国应以独特的、能为世界理解、共享的建筑作品和话语体系,与国际接轨。只有这样,才能在世界建筑的大舞台上获得话语权,为世界建筑的多元化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