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在业务工作中的指导作用

发布时间:2023-08-15 16:18:22

党建在业务工作中的指导作用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随着社会事业的不断发展,社会组织逐渐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社会工作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会作为中国创新设计的公益推动组织,紧紧围绕着党的方针战略不断探索和创新发展,以此加强自身党建,从而更好地引领组织正确发展方向,激发组织活力。

1. 加强党组织建设,指导创新型人才奖项工作,表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做出重大贡献或业绩突出的设计人才

光华龙腾奖于2005年在团中央支持下为“发现优秀设计人才,树立自主创新楷模”而设立,是经国家奖励办批准的中国设计领域人才表彰国家级奖项(奖励编号:国 科奖社证字第0223号)。是中国设计行业第一个跨领域、公益性的创新设计杰出人才评选活动。

光华龙腾奖依据设计对“经济引领作用”、“社会文化引领性”、“生态环境提升作用”三个维度进行评审。

设计对“经济引领作用”分产业引领贡献和产业引领规模,注重自主创新设计在基础技术、基础材料、关键元器件、工艺装备、经营模式、企业竞争力、设计学科研究、设计教育等方面的颠覆性突破或重大贡献以及在人民生命健康、国家经济主战场、国家重点项目、赶超国际前沿产业等方面实现巨大经济价值。

设计对“社会文化引领性”分“设计立场”及“设计伦理”,注重设计师的立场坚定,树立坚定的报效国家、回馈人民大众的坚定信念。要求获奖者积极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持善守良,具备良好的个人修养和强烈的探索精神。

设计对“生态环境提升作用”主要考察参评者利用绿色设计从源头构建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绿色城市、绿色生态。在绿色产品、绿色能源、绿色供应链、绿色金融、绿色消费、绿色城市等方面做出杰出贡献,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在此评审标准原则下,16年来,光华龙腾奖共表彰创新设计顶级人才432名(含院士27位)、培养造就了近万名创新设计优秀人才,带动社会经济价值数万亿元。其间,奖项组织工作得到路甬祥、潘云鹤、石定寰、牛文元、蒋明麟、马文普、王京生等领导同志长期支持和全面指导。

据不完全统计,光华龙腾奖已可以影响到2000万设计从业者,带动社会经济价值数万亿元。每年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颁奖典礼,单场曝光量达3200万,实现全中国每43个人就有一人收到光华龙腾奖——中国创新设计的声音。

2. 中国科协支持下,经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理办公室批准在京正式设立,自此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促进“绿色设计”信息、技术、材料、项目、资本、人才等交流与合作,搭建合球性绿色发展对话平台。

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是在路甬祥同志的指导下,2013年在二十多个国家推动下于比利时注册成立。作为由中国科技界领袖人物(路甬祥、潘云鹤、石定寰等领导)发起并开展全球科技治理的重要举措,8年来,WGDO已在全球七个国家设有分会,设立包括绿色建筑专委会、绿色能源专委会、生物质新材料专委会、绿色智能制造专委会、绿色金融专委会、CMF专委会等21个专委会。并先后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德国弗莱堡、意大利米兰、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韩国首尔、中国扬州连续举办世界绿色设计论坛,逐步形成包括世界绿色设计博览会、绿色设计国际贡献奖、绿色设计国际大奖等多个品牌的系列活动。

2016年5月,WGDO与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专家牛文元团队合作,发布《中国绿色设计报告》,奠定绿色设计学术基础,并已开始与UNEP、UNESCO、挪威创新署等机构合作筹划编撰《世界绿色设计报告》。

2017年9月,WGDO受中联部邀请向十九大召开致贺信。近两年,多次参与C20、金砖国家智库论坛、一带一路NGO对话等活动。WGDO现已与二十多个国家设计、环保专业组织建立广泛联系,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绿色、节能技术、材料,支持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北京大兴、河北廊坊、天津东丽、江苏扬州、广东东莞、山东平度、南京江北新区等城市政府建立合作关系,通过绿色设计研究院、绿色设计协会、国际展会及绿色设计产业园(设计瑰谷)等手段积极推动绿色发展。WGDO已成为中国人主导的能够在欧洲议会发声、授奖的国际科技组织。

2019年4月,全球最重要的智慧城市专业展会之一、北欧五国政府参与的重要活动——北欧智慧城市博览会首次启动中国峰会(北欧中国智慧城市峰会,英文 Nordic Edge China Summit,简称 NEC)。

2020年9月,坐落于北京大兴区新媒体产业基地内设计瑰谷·金日园区的中挪绿色创新中心启动运营。

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做出庄严承诺——“中国在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

新时期,中国将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绿色发展将是主旋律。WGDO已建立起推动全球绿色设计的格局,并持续促进绿色设计与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在全球的标准化体系建设。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