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党建工作小组工作经验汇报

发布时间:2023-08-15 16:32:49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党建工作小组工作经验汇报

张琦

2021.11.2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我是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长,党建工作小组组长。非常荣幸就党建工作如何指导、促进基金会业务业务高质量发展做一个交流分享。

光华设计基金会2010年在北京科协的大力支持下注册成立。秉承“发现优秀设计人才,推动设计产业发展,致力于追求人与自然融合共生”的宗旨,开展“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表彰,举办“中国设计节”、“中国服务设计大会”、“世界绿色设计论坛•中关村峰会、江苏峰会、布鲁塞尔峰会、首尔峰会”等行业高端会议,资助编写《中国绿色设计报告》,《中国服务设计报告》。推动资助成立“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扬州绿色设计协会,武汉绿色设计促进会等国内外行业组织。


利用行业组织资源优势,组建“设计瑰谷园区管理公司”,中挪绿色创新中心,绿色设计研究院,光华产业基金等平台公司。


设计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五要素,土地空间,人力资源,科学技术,金融资本作为基本生产要素,需要设计这个第五要素去整合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环境质量提升、实现清洁能源转型、跨越“达尔文之海”、构建企业可持续竞争力、实现“双碳目标”等多重约束下,可以寻求到最优解,这是历史赋予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光荣任务。

在过去的这十一年,我对党建工作有三个深刻的感受。


第一个感受是“党建工作要知行合一”。知行合一首先要深刻领会、不断学习党中央的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在这样的思想原则指导下,党建工作小组与理事会工作、秘书处工作做到工作计划共同谋划研究,共同部署落实。例如在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评选的标准制定中,确定三个一级指标,一是产业0到1的创新造经济价值评估,二是设计立场与设计伦理评估,三是生态价值评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科技创新提出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新方向。这是党中央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基础上作出的新部署。按照这个新部署,光华龙腾奖及时增加相关推报机构,表彰“火眼实验”的主要设计者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品牌设计总监鲁明江。

 

我的第二个党建工作体会是:要面对国际科技交流开展党建工作。“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绿色设计就是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最容易相通的话题。从2011年9月在瑞士卢嘉洛举办首届世界绿色设计论坛开始,在欧洲议会、新华社欧洲总社、北京科协的支持下,世界绿色设计组织2013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成立。目前WGDO在德国、英国、比利时、法国、意大利,挪威、韩国,缅甸,北京设有分会或代表处。以及绿色能源、绿色材料、绿色金融等16个专业委员会。


新冠病毒引发的疫情在中国出现后,WGDO在意大利、瑞士、德国、挪威成员、合作伙伴纷纷发来问候,并捐赠抗疫物资到中国。随着新冠疫情在欧洲的肆掠,在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科协的支持下,联合156家国内外机构,以“四海同日月,携手焕新天”为理念,联合发起“绿丝带”行动。搭建起国际联动、民心相通的公益抗疫纽带和桥梁。总计捐赠抗疫物资1200万余元。


我的第三体会是:党建工作要未雨绸缪,要把握掌控基金会的工作方向。光华设计基金会的下一个工作重点是围绕共同富裕建立公益投资、公益信托的募集和捐赠平台。公益投资和公益信托的投向以设计驱动的项目为主。让更多人享用创新产品,绿色产品,享受高质量生活。

因为有市科协党建工作委员会的领导和指导,基金会党建工作小组可以确定基金会工作的战略方向,确保基金会的工作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党建工作是我们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我们的工作只是在创新设计的道路上开启了一些探索和实践,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努力拼搏,不忘初心,勇攀高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把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科技创新专章部署,放在规划任务的首位,这在我们党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凸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凸显了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略方向,破解科技领域改革难题,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制度保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电话:
010-83681553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